美航艦打擊群演習 學者:以壓力讓北京妥協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15日電)美軍航艦雷根號、史坦尼斯號今天在菲律賓海集結,並展開演習。軍事專家與學者認為,美國對南海問題不滿意,因此希望透過軍事、政治等多方面壓力表明美國立場,並讓北京妥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路透社報導,美國第七艦隊發布新聞指出,部署於日本的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及美國西岸的史坦尼斯號(USS John C. Stennis),及約150架戰鬥機正在中國南方的菲律賓海(Philippine Sea)一帶展開「複合式」戰備演習,打擊範圍涵蓋北韓。

政治大學國關中心研究員丁樹範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外界很清楚美國與中國現階段的關係並不好,加上美國對於南海問題不滿意,因此希望以軍事、政治或經貿等多方面的壓力表明美國的立場,並讓北京妥協。

丁樹範指出,雖然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聲稱南海行為準則在3年內可以完成,但圈內人士都認為可能性不高,時間點可能會延長到5年,也因此美國透過多方面施壓,看北京會在哪一個部分讓步,或者做出例如派出航艦遼寧號到菲律賓海去演習等不智的行為。

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前教官、新江艦前艦長呂禮詩則推測,美國總統川普去年3月的亞洲行時,因適逢北韓、中國的關係緊張,3艘航空母艦也展開類似演習。

他認為,雖然川普此次可能不會參加在巴布亞紐幾內亞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但巴紐就位在菲律賓海的南方,加上川普習慣以武力作為後盾,這次航艦的集結其實有跡可循。

呂禮詩也補充,根據公開資訊,共軍過去軍機艦繞台時都會行經西太平洋,也就是菲律賓海周遭,但美軍目前在菲律賓海進行演習,加上台灣適逢九合一選舉,近期共軍應該不會進行繞台。

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表示,國防部尊重美軍航行自由,會持續掌握台灣周邊海、空的動態與應處。(編輯:謝佳珍)107111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