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ABAC推動數位創新 詹宏志任務圓滿告別APEC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巴紐莫士比港15日電)網路家庭國際資訊董事長詹宏志去年獲選為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企業諮詢委員會(ABAC)新成立數位創新工作小組主席,他表示已順利完成任務,將告別APEC。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詹宏志說,去年11月在越南峴港,因緣際會接下新成立的數位創新工作小組主席任務,至今已順利將一整年工作完成,明年將交出主席棒,也要告別APEC,將重心轉回事業上。

詹宏志表示,他已在會議中向各國代表說明自己將不再擔任ABAC代表,但兩年期間結交的朋友,只要來到台灣,他都會是「盡職的主人」。

詹宏志也總結今年所做工作,他說,數位相關議題已深入各個工作小組,因此去年才決定成立數位創新工作小組,他也在今年1月的工作會議提出5大主題:「尋找新視野」、「法律與政策如何回應科技創新」、「將跨境電商視為新型態貿易」、「科技帶來的新機會」、「未來的職業或職業的未來」。

詹宏志表示,APEC幾乎已把數位發展作為今年給領袖的主要訊息,這一年來,除舉辦首屆數位創新論壇(DIF),工作小組也針對各大主題進行許多數位經濟相關研究與提案,各經濟體代表都相當有共鳴,也相當配合努力發展提案或報告。

詹宏志希望藉此交流不同經濟體經驗,他舉例,國際報導上經常看到美國與中國的新創故事,但這些例子對小經濟體而言並不適用,因為美國或中國可能只要專注內需市場就能有相當成功,但像台灣沒有廣大內需市場,也相對沒那麼多資源支持,必須放眼國際市場,成功案例就得到許多會員經濟體共鳴。

詹宏志並指出,今年委託麻省理工學院進行的研究顯示,2030年將有3億7500萬人必須改變職業,並有65%今年才入學的小孩,未來從事職業將是今天不存在的工作,顯示未來職業將在短期內有劇烈變化,是相當迫在眉睫的問題。

詹宏志說,這些研究發現的問題及各經濟體提出的經驗,希望都能提供給各國元首,作為施政參考。(編輯:林沂鋒)107111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