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協峰會閉幕 強調團結創新及經濟整合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黃自強新加坡15日專電)第33屆東協高峰會今天閉幕,新加坡總理李顯龍重申以東協為中心架構的重要性,說明今年落實多項具體措施,東協已朝團結、具韌性及創新的方向前進,並持續進行經濟整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33屆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峰會暨系列峰會從11日起陸續舉行5天會議。新加坡今年是東協輪值主席國,以「韌性團結‧創新求變」為主題。

李顯龍在峰會閉幕式中,把輪值主席國重任移交泰國。

李顯龍強調繼續維持以東協為中心架構的重要性,他並指出,夥伴國要攜手合作保持區域開放與包容性,且必須持續經濟整合的方向,投入人力與資源,改善人民生活。

李顯龍致詞時也說明目前所面臨的安全威脅,必須建立以和平及規則為基礎的區域秩序。他指出,東協建立反恐合作架構,採納全球第一個軍機空中意外遭遇的指導原則。

李顯龍也表示,東協致力進行經濟整合,要達成維護自由、開放與有規則的多邊秩序承諾。

與會東協部長利用這次峰會簽署促進跨國和電子商務合作協定,加速東協區域內電子商務成長,提升交易效率。

中國力推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雖然部分關鍵條款無法達成共識,但這項協定仍計劃於2019年完成談判。

至於備受外界關注的南海行為準則(COC),參與峰會的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強調,中國盼能在3年內完成南海行為準則談判。

東協10個成員分別與中國、南韓、俄羅斯與美國舉行峰會,並和印度、澳洲進行非正式峰會,另外也舉辦東協加三(APT)峰會與東亞峰會(EAS),共同討論地緣政治發展局勢。(編輯:林憬屏)107111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