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安會將轉型成運安會 最快明年成立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15日電)行政院會今天通過飛安會轉型為運輸安全委員會,最快明年可成立。飛安會主委楊宏智受訪說,未來運安會仍與飛安會精神類似,鐵公路及海運事故調查會更開放、深入並具公信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成立20年,建立了一套符合國際規範的嚴謹調查程序,從事故通報、處理、現場處理、事實資料蒐集、分析、委員會初審過調查報告後,還要送各相關單位審視,由各相關單位至委員會議陳述意見,報告根據委員會接受的意見修訂後,才可發布。

飛安會目前人員編制25人,根據行政院通過的「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組織法」草案,飛安會改制為運安會後,人員編制將增至約100人;現在飛安會委員全部為兼任委員,運安會將設5名專任委員及數名兼任委員。

楊宏智說,運安會調查範疇由飛航事故,擴大為鐵道、海運及公路的重大運輸事故,調查精神會和飛安會類似,鐵路、公路或海的調查會比現更開放、更深入。

楊宏智舉例,這次普悠瑪事故調查,飛安會有提供意見,所有事故相關者都應參與調查,包括台鐵、車輛製造商、列車自動保護系統ATP業者,才能更深入發掘問題。

楊宏智也以去年蝶戀花旅行社遊覽車翻覆事故為例,主要是主管機關負責行政監理調查,運安會的機制會深入事故地點的道路規範、監理制度否完善的層面。

楊宏智說,事故調查真正重點是預防再發生相同問題,透過開放、深入的調查方式,找到真正原因,才能達到失事預防目的。(編輯:陳怡璇)107111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