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會閉幕RCEP未達陣 李顯龍:盼明年完成談判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黃自強新加坡15日專電)第33屆東協峰會及系列峰會今天閉幕,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記者會中指出,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談判已有很大進展,盼明年完成談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顯龍傍晚在閉幕記者會中,廣泛說明各會員國在這次峰會中討論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南海行為準則(COC)、朝鮮半島局勢及緬甸洛興雅(Rohingya)難民等議題。

李顯龍表示,雖然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談判尚未完成,但今年仍有很大進展,希望明年完成談判工作。

在南海行為準則方面,他指出,不同國家對南海議題立場眾所周知,目前已有南海共同行為宣言(DOC),並對南海行為準則進行談判,希望這個談判能有進展,參與各方也會盡最大努力達成結論。

不過,李顯龍表示,論及南海行為準則實質內容,他也不會低估其中所牽涉的複雜性與困難度。

對於朝鮮半島局勢,李顯龍指出,東協對於舉行川金會、南北韓峰會表示肯定,也支持朝鮮半島朝完全非核化努力。

另外,洛興雅難民議題也是這次東協峰會討論重點,李顯龍強調,東協對這項議題扮演主動與積極的角色,緬甸已請東協人道援助協調中心(AHA Centre)協助參與把洛興雅難民遣送回國。

第33屆東協峰會暨系列峰會從11日起陸續舉行5天會議。今年峰會以「韌性團結‧創新求變」為主題,李顯龍今天在峰會閉幕式中,把輪值主席國重任移交泰國。(編輯:林憬屏)107111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