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個國家的男人愛戴綠帽? 到十三行博物館一探究竟

▲綠色硬殼帽及斗笠等越南傳統的服飾,免費提供民眾穿戴體驗。(圖/十三行博物館提供)
▲綠色硬殼帽及斗笠等越南傳統的服飾,免費提供民眾穿戴體驗。(圖/十三行博物館提供)

記者陳志仁 / 新北報導

華人的文化中,戴綠帽一詞含有貶義,尤其男性避之唯恐不及,但有一個國家的男人卻熱愛戴綠帽!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現正展出「越來越美好-越南文化特展」,展示越南男性常戴的綠色硬殼帽及越南斗笠、國服奧黛等,現場並提供免費穿戴,歡迎民眾前往體驗獨特的異國文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老婆,我戴綠帽了!」觀眾林先生擺出逗趣表情和太太穿戴拍照,還開玩笑說,「被老婆戴綠帽一定要拍照存證!」其實越南的綠色帽飾「mu coi」,受到當地年長男性們喜愛,綠帽子是戰爭時期士兵用來隱蔽保護的工具,當時的精神沿襲下來,成為永恆的愛國與光榮標誌,也象徵保家衛國以及紀念致敬之意。

除綠帽外,身穿奥黛、頭戴斗笠這樣的婦女形象,也成為大眾對於越南的印象之一,具有古典風情的長襖奧黛「Ao dai」被稱做為越南國服,舉凡婚嫁、節慶等正式場合中,都能見到越南女性穿著奧黛,展現出端莊典雅;另與越南生活密不可分的斗笠,具有悠久的歷史,有遮陽蔽雨的功能,現今更是旅客喜愛的伴手禮。

十三行博物館長陳春蘭表示,「越來越美好-越南文化特展」即日起至108年1月13日於十三行二樓長廊展出,從食衣住行等各種生活面向,呈現越南豐富的文化內涵,除展出曾為美國前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Michelle Obama)設計越南奧黛的服裝設計師黎仕煌精采作品,現場也有越南傳統服飾供民眾免費穿戴體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