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巷仔內》被綁架的選民 南北不能翻轉嗎?

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左起)、國民黨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合成圖/取自候選人臉書)
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左起)、國民黨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合成圖/取自候選人臉書)

記者王鼎鈞 / 分析報導

2018九合一選戰已進入決戰期,在全台大吹韓風下,藍綠意識意外被喚起且打的火熱,不過對藍綠陣營而言,這場地方選戰,是否真的是民進黨輸了高雄,就是輸了;國民黨沒能保住新北,也是輸了?台灣選民投票時,是否真的會被這樣的政黨思維所綑綁?南北真的不能翻轉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總統蔡英文曾說,「民主的意義,就在於政黨可以輪替,每四年可以檢驗一次執政者的成績。」沒錯,對於中央政府已三次政黨輪替的台灣人而言,根本不再懼怕政權交迭,過去有執政者打出「安定牌」、甚至藉外力示警,都未能得逞,這是台灣的驕傲、世界的模範。

民進黨在高雄執政已有20個年頭(原縣區33年),市民對於目前的市政建設成果,當然存在著光榮感,當外地遊客看到愛河之心、光榮碼頭、光之穹頂、萌萌的輕軌、到最近開幕的衛武營藝術中心,發出驚嘆的同時,也有那麼一點無奈,就是經濟成長追不上硬體建設,這也是國民黨市長候選人射中的靶心。

國民黨在新北市執政已18個年頭,新北耶誕城辦得熱鬧滾滾,但立足的地方就是老縣長蘇貞昌標榜的政績「新板特區」,還有那「一鄉一特色」,鶯歌陶瓷、平溪天燈節、還有貢寮海洋音樂祭,都讓人肯定,這也是為什麼民進黨市長候選人四處走動,還能獲得掌聲的原因,老師傅回鍋炒盤新菜真的不行嗎?

一座城市的競爭力,有著不同的面向,也各有特色。除了先天資源的不同,國家給予的定位也不同。資源配比更不是畫大餅,用來說嘴的。我們期待城市發展的創見,也樂見政黨之間的比拚,但硬要把縣市長選舉,操作成是關乎兩大政黨生死的籌碼,未免太輕忽選民的智商,政見在哪?政策可行性說帖在哪呢?市民知道的甚少。

距離選舉還有一周的時間,各候選人應該好好地向市民報告、說明要將城市帶往哪裡去,好好陳述政見,這才是政黨推薦候選人負責任的表現,而不是把一個都市跟一個政黨興亡掛勾催票,這樣最後走向末路的,不知是那個政黨,還是這個城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