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製ID有樣學樣 委內瑞拉強推祖國卡管控人民

新頭殼 國際 / NOWnews
新頭殼 國際 / NOWnews

新頭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頭殼newtalk

路透社(Reuters)報導,委內瑞拉當局最近推出一款名為「祖國卡」(carnet de la patria)的身分證,物資極端缺乏的人民想要尋求政府補助糧食、醫療和其他社會福利,都需要用到這張卡;更重要的是,政府可以藉由這張卡,掌握到人民的種種政治經濟行為。

委內瑞拉前總統查維茲(Hugo Chavez)曾於2008年派遣法務部官員前往中國深圳,考察如何建立身分證系統。當時的委內瑞拉還沒有一套基本身分證明文件系統,來讓國民開設銀行帳戶和投票。然而委國官員到了深圳後,赫然發現,原來身分證不僅能夠證明一個人的身分,還可以讓政府掌握到更多資訊。

他們在中興通訊集團(ZTE)學到,中國當局是怎樣開發出一套系統,來追蹤人民的社會、政治與經濟行為。

當時擔任委內瑞拉代表團科技顧問的達錦(Anthony Daquin)表示,他們在中國所見所聞改變了一切。從一開始的瞠目結舌,逐漸轉化為恐懼,擔心這個系統會導致委內瑞拉政府侵犯人民的隱私,進行社會控制。當他在翌年向政府官員表達這些憂慮時,下場卻是被情治當局監禁、毒打、勒索。特務用手槍把達錦好幾顆牙齒打掉,還告他叛國罪,逼得達錦最後逃離委內瑞拉。

去年,財政相當困難的委內瑞拉當局,斥資7百萬美元,委託中興通訊集團打造的「祖國卡」,並建立1套行動支付系統。

委內瑞拉一些公民以及人權團體認為,以查維茲正統繼承人自居的現任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準備藉由這套系統監控人民,並將現在委國極度欠缺的物資,分配給那些效忠他的人。

曾經參與創立執政的社會黨(Partido Socialista Unido de Venezuela, PSUV),並且擔任過查維茲內閣部長的納瓦洛(Hector Navarro)指出,這是一種勒索手段,持有「祖國卡」的人將比未持有者享有更多權利。很多公民也擔心,他們可能會因此失去工作,甚至是糧食。

委內瑞拉政府已經開始剝奪那些沒有申請「祖國卡」者的糧食補助,評論家認為,當局很清楚知道,怎樣利用人民的弱點來施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