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3奈米廠建廠投資 南科有信心創環保與產業雙贏

▲台積電3奈米廠於南科建廠投資。(圖/記者陳聖璋翻攝)
▲台積電3奈米廠於南科建廠投資。(圖/記者陳聖璋翻攝)

記者陳聖璋 / 台南報導

台積電於南科台南園區3奈米建廠投資計畫,環保署環評大會14日審查南科基地變更環差報告,環評委員要求南科管理局補充資料,再送環評大會審查,下次環評大會將直接進內部討論並決議。台積電3奈米廠預計投入6,000億元,2020年動工興建,2022年底第一期開始量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南科管理局局長林威呈充滿信心表示,一定可以在二週內完成各項資料的準備工作,並儘速提送至環保署,以加快環評審查的通過時程,讓台積電的建廠工作,可以順利進行。

林威呈指出,南科追求產業發展亦深知環境保護之重要,園區已備有完整的環保措施與監督機制;在園區投資設廠,定能落實環保作為,一同守護美麗的家園。林威呈強調,南科更以一貫的立場、執行力與決心,用最認真、最積極的態度打造綠色永續園區,支持與協助有競爭力的優質產業發展。

台南市代理市長李孟諺表示,台積電的3奈米廠、5奈米廠,不僅是台南也是台灣的重大投資計劃,相信全民都會全力支持,這次環評委員提出的意見,相信中央政府及台電會做最妥善的規劃,市府樂觀其成,也會全力支持。

今(107)年8月,環保署環評大會專案小組首度審查該案,創下重大開發案一次審查即過關之紀錄;南科管理局遂提出南科園區環差變更計畫,擬變更園區用電量、需水量、污水廠處理容量,並於14日送環評大會審查。依南科管理局所提規劃,因應先進製程廠商設廠需求,將增加每日 7.5 萬 CMD 用水量及 88 萬瓩用電量,亦承諾推動使用再生水。

環評委員指出,開發單位、經濟部水利署與台電應該說明,這些用電、用水要從哪裡來?因此,環評大會決議,要求經濟部水利署補充說明南部地區整體供水規劃,並請經濟部能源局及台電補充說明南部地區可能電源供應來源及供電規劃等,於下次環評大會時,直接進閉門會議討論並決議。

台灣的投資環境具備全球競爭力,也讓台灣半導體產業,得以持續維持世界領先地位,台積電先後選擇將最先進的半導體5奈米及3奈米製程留在南科,就是最具體的行動說明。而充分提供廠商所需的水、電、土地、人才、人力及基礎設施等,成為政府責無旁貸的使命。

林威呈說,台積電3年多前,釋出正在尋找3奈米的設廠用地時,就立即洽各水電權責單位,得到保證能如期如質滿足需求後,才積極邀請台積電到南科設廠。近2年來,多次參加行政院召開的「解決五缺」會議,清楚了解政府單位對於增加水電供應的具體規劃與做法,更堅定「水電供應無虞」的信心,所以,定會以最誠懇的態度面對,讓關心我們家園環境的所有人安心。

環評委員及環保團體對於水、電供應疑慮,所增加的用水及用電量,均獲水利署及台電公司同意。水利署已有完整的水資源規劃,有信心可滿足產業用水之餘,亦不影響農業及民生等用水需求。台電公司亦投資新台幣477億元進行既有電廠整體改善,從源頭管理及管末削減來減少空氣污染物排放量。

台積電亦承諾,在量產且再生能源市場機制完善下,逐年取得用電量20%再生能源,且新增用水7.5萬噸/日中將使用最高5.05萬噸/日之再生水,用最友善的方式,減輕環境負擔及區域供水壓力。

林威呈強調,對園區的環境將盡最大管理與維護的責任,以最誠懇的態度面對委員及環保團體的指導,本次的審查意見將逐項釐清及詳細回應說明,儘快完成送件審查,讓台積電安心投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