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台立場鮮明 美參議員布朗考慮選總統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15日專電)挺台立場鮮明的美國聯邦參議員布朗(Sherrod Brown)上週成功連任,成為俄亥俄州表現最突出的民主黨選將。在基層勸進聲中,布朗日前鬆口表示考慮競選總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66歲的布朗是國會台灣連線創始共同主席之一,曾主張美國政府應揚棄既有的一中政策。去年5月,他與盧比歐(Marco Rubio)等聯邦參議員提出參院版台灣旅行法草案,並聯名致函時任衛生部長普萊斯(TomPrice),對台灣無法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表達關切。

美國總統川普政府以加徵關稅等手段對中國貿易施壓,布朗也表態支持,並提案嚴格審查外國投資,確保美國不致流失就業機會。

紐約時報今天報導,布朗所在的俄亥俄州近年逐漸倒向支持共和黨,2016年總統大選,川普以8個百分點的差距拿下這個關鍵搖擺州。在6日投票的期中選舉,俄亥俄州民主黨選將一一落選,只有布朗屹立不搖,以6個百分點的差距擊敗對手,第2度連任成功。

布朗發表感言時提到,他的勝選歷程是「2020年美國藍圖」,台下支持者雀躍不已。部分民主黨人認為,布朗是2020年從共和黨手中奪回俄亥俄州,並在其他中西部搖擺州和川普一較高下的最佳人選。

布朗多年來堅稱不考慮選總統,期中選舉落幕後,他終於開始認真思考是否應角逐大位。布朗本週向紐時表示,太多人主動向他與擔任記者的妻子舒茲(ConnieSchultz)說「你一定要參選」,布朗鬆口說:「我們正在考慮。」

報導形容,布朗有點不修邊幅,喜歡穿棉衫勝過打領帶。布朗從政生涯,以「工作尊嚴」等帶有民粹色彩的口號打動俄亥俄州藍領階級選民,也替自由派社會主張發聲,如女性生育自主權及LGBTQ(男女同志、雙性戀、跨性別者、酷兒)權益。

幾乎每項政策議題,布朗都和川普意見相左,唯獨在貿易上兩人所見略同。早在川普把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納入競選主軸前,布朗便反對這項自貿協定。

政治策略家艾曼道夫(Steve Elmendorf)指出,在民主黨初選,布朗的光芒必須蓋過其他更耀眼的參選人,但他具備廣泛選民欣賞的政治真誠,帶有左派進步主義色彩,也有能力和藍領選民溝通,是極具吸引力的人選。

布朗向紐時表示,他在民主黨獲得黨內領袖、民選官員和維權人士等廣泛成員支持。布朗未透露更多細節,並強調就算準備選總統,相關工作仍在初步階段,「我還沒有要招兵買馬」。

布朗是否投入選戰仍有變數,紐時認為,布朗曾獲普立茲獎的妻子舒茲將深深影響他的決定。

舒茲12日在臉書個人專頁分享俄亥俄州哥倫布郵訊報(Columbus Dispatch)報導布朗考慮選總統的文章,並留言「太多人勸進,所以我們正在考慮這件事。歡迎分享看法」。(編輯:高照芬)107111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