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人物/執導第一支短片就得獎 李鴻其導演天分看得見

▲不只演戲,李鴻其更大的夢想是當導演。(圖/牽猴子提供,2018.11.16)
▲不只演戲,李鴻其更大的夢想是當導演。(圖/牽猴子提供,2018.11.16)

記者翁新涵 / 專訪

李鴻其2015年憑《醉•生夢死》勇奪金馬獎最佳新人獎,前兩年到大陸磨練了一圈,再回台灣為國片《幸福城市》宣傳,馬上又入圍金馬「最佳男配」,真是令人驚訝他的演技實力,但你知道嗎?其實李鴻其的導演功力也非同小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原來他早就靜悄悄的拍了三部短片,甚至第一部就得到某大企業舉辦的短片大獎,收到不少獎金後,他馬上又購進攝影器材,再開拍第二部,而且更驚人的是,這第一部得獎短片,竟是在《醉•生夢死》上映之前,也就是大家都還不認識他的時候,提到這件事,李鴻其的笑容就停不下來。

文化大學戲劇科畢業的他說:「其實我一開始是想當導演的,因緣際會才進入《醉•生夢死》劇組當演員,可是當時這部片子拍完後,張作驥導演剪了一年才上映,不過,中間也讓我學到了拍電影的東西,於是我就跟學校借器材(DV),原本是找大雄(王靖婷)來演,但她沒來,但我們租的餐廳時間有限,只好緊急摳碩哥(鄭人碩)過來幫忙,但我們連劇本都沒有,我就跟碩哥說,你就拍一個走樓梯上去到門口猶豫個30秒,然後走下來的鏡頭,這樣就好了,結果我們拍了30幾次,光一樓走到四樓就拍了30幾次,那個距離大概都可以走到101頂了,之後我回去一直看那個影片,想說到底要剪甚麼呀,因為只是一鏡到底,而且只拍那一天那一顆鏡頭而已,3、4分鐘的短片。」

即使到這個時候,李鴻其都還不知道那短片故事到底要講甚麼,於是只能慢慢沉思並且自己配閩南語獨白,沒想到居然就得獎了,讓他高興到不行,還拿獎金去買新器材,又興沖沖地去找義氣的鄭人碩來免費演出,這次的李鴻其更有信心了,還拿第二支短片報名台北電影獎,可惜沒入選,而這也發生在《醉•生夢死》上映之前,只是短短一年間,李鴻其拍了二支短片,而且一部還得獎,導演天分可見一斑。

▲李鴻其拍攝第一支短片就得獎。(圖/牽猴子提供,2018.11.16) ▲李鴻其拍攝第一支短片就得獎。(圖/牽猴子提供,2018.11.16)

之後便是《醉•生夢死》上映,李鴻其不僅拿下北影男主角,還奪下金馬獎最佳新人獎,興致勃勃的他,不是先趁勢多拍個幾部電影,而是精挑細選了《幸福城市》演出,並在空暇之餘拍攝自己的第三部短片,當然,第一男主角還是免費相挺的鄭人碩,即使兩人當時已經頗有名氣,但仍抱著一股在基層打拚的心情,努力催生自己的作品,李鴻其說:「當時我心想,碩哥拿了北影男配角,我拿了男主角,我們二個合作的作品一起送給北影,應該有機會,但,沒有!我還記得當年北影發生入圍名單提早外洩的事件,我當時看到名單就想說,怎麼沒有我呢?(苦笑)但也可以想見北影是公平的啦!」

但實在令人好奇,這送給北影的短片,故事內容是甚麼呢?李鴻其不好意思地笑笑說:「我的故事在講,碩哥想要搶劫卻被3個小屁孩逮到,其實他不是那麼壞的人,只是很苦才想要搶劫,但最後也沒搶到,還被三個小屁孩逮到訓了一頓,由於他做錯事也不能講甚麼,這支短片我們20個小時都不睡覺拍完的,碩哥更是拍到整個人昏沉沉。」但也因此,李鴻其對鄭人碩特別感恩,直言:「他是我的御用男主角,我當導演一定會找他,執導長片一定找他當男主角!」也難怪這次兩人一起入圍金馬獎最佳男配,完全沒有煙硝味,李鴻其甚至希望鄭人碩早一天拿到影帝,之後再來當他的男主角才會很有面子,兄弟情溢於言表。

▲李鴻其(左)、鄭人碩哥倆好,約定要一個當導演一個當男主角。(圖/翻攝鄭人碩臉書,2018.11.16) ▲李鴻其(左)、鄭人碩哥倆好,約定要一個當導演一個當男主角。(圖/翻攝鄭人碩臉書,2018.11.16)


儘管後面二支短片都沒入選北影,但李鴻其一點也不氣餒,還大笑表示:「當我有一天真的當導演了,這三支短片拿出來,大家就會說太棒了!」可見他對自己當導演的信心有多強。不過,李鴻其會這麼說也不是沒原因的,因為他曾經拿一個大導的劇本給朋友看,當時那位朋友以為是李鴻其寫的劇本,把那個劇本批到一文不值,等到李鴻其說這是某某導演要找他演的劇本,對方馬上反口說「完美!太棒了!演!」讓他也感慨很多事其實很現實。

雖然今年又入圍了金馬獎,但李鴻其一顆心似乎仍在當導演身上,在拍攝畢贛導演的《地球最後的夜晚》時,兩個年紀差不多的朋友,更是聊天聊不完,李鴻其坦言自己挑劇本是先看導演,不諱言就是想跟許多導演多學習。

甚至近日,李鴻其還動了想一個人搬到山上的念頭,覺得這樣才可以好好寫劇本,即使家裡人反對、擔心他的安危,但他仍執意這麼做,他說:「我之前跟畢贛導演的《地球最後的夜晚》去坎城,住在半山腰上,感覺實在美好,我發現自己可以在那邊集滿能量,儘管只有五天,但住山上偶而到海邊走一走再看看電影,真的讓我能量滿載,感覺可以重新出發,最近一直喘不過氣來的毛病,也不藥而癒。」瞧著才28歲的李鴻其越講越興奮,雖然覺得他當演員真的是一塊瑰寶,但誰知道呢?搞不好台灣會有第二個李安出現也不一定。

▲李鴻其的好演技,大家有目共睹。(圖/牽猴子提供,2018.11.16) ▲李鴻其的好演技,大家有目共睹。(圖/牽猴子提供,2018.11.1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