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核養綠發展核能 正方說成本低反方說非萬靈丹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16日電)以核養綠公投正方代表廖彥朋今天說,為維持穩定基載電力,發電成本便宜的核能是主要來源;反方代表黃國昌說,核能除役、核廢料處理成本長期被低估,發展核能非萬靈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央選舉委員會今天針對公投編號16號的「您是否同意:廢除電業法第95條第1項,即廢除『核能發電設備應於中華民國114年以前,全部停止運轉』之條文?」舉行第四場次的意見發表會;正方代表為公投發起人之一的廖彥朋,反方為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黃國昌。

廖彥朋說,為維持60%的基載電力,基本要件是發電便宜,電就像陽光、空氣、水一樣重要,要讓大家用得起電,每度發電成本約新台幣一元的核能與燃煤成為穩定的基載電力來源。

不過,黃國昌指出,核能發電絕對不是每度只要一元,根據原能研究所2020年的核電成本均價報告,每度約2.43元,其中還包括除役,每度提撥0.17元作為核後端基金費用。他說,現在的核後端基金,連目前的核電廠除役費用都不夠,過去長期低估的除役、核廢料處理成本,讓核能發電成本被過度美化。維持穩定電力是大家共同責任,但發展核能不是萬靈丹。

黃國昌也對公投提案產生的法律效果提出質疑,公投若通過,不會直接產生「以核養綠」的效果,也無法讓核一、核二繼續延役,公投題目應為贊不贊成核一、核二繼續延役,或重啟核四。

廖彥朋說,如果只是因為核一、二、三廠時間到了就可以除役,根本不需要這條法律,硬塞入法是因為有人想操作,不想讓核四有機會重啟。他說,推動以核養綠公投的同時,也推動重啟核四公投,目前提案書高達20萬餘份,是當年反核四公投的2倍以上,代表民眾對重啟核四是有期待的。

廖彥朋說,支持以核養綠並非瞧不起綠能,但反對政府為了政策數字達標而躁進,發展帶來環境汙染的綠能;發展再生能源最擔心效率不好、除汙設備昂貴,而再生能源發展基金來自於獲利和核能,去掉核能,只剩一條路可走,就是「以肺養綠」。(編輯:楊凱翔)107111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