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縣長選舉公辦政見會 雙徐言詞交鋒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16日電)第18屆苗栗縣長選舉候選人公辦電視政見發表會第一場次今天登場,4名候選人僅無黨籍朱泰平未出席,爭取連任的國民黨徐耀昌和無黨籍徐定禎,政見發表言詞交鋒,激出不少火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苗栗縣長選舉候選人公辦電視政見發表會,今天上午在苗栗信和、吉元有線電視第3頻道、YouTube直播,除無黨籍朱泰平缺席外,其餘3人包括國民黨徐耀昌、無黨籍徐定禎、黃玉燕都準時抵達會場,依抽籤決定發表次序,分兩輪發表政見,一輪每人12分鐘,依序為徐耀昌、徐定禎、黃玉燕。

其中,無黨籍黃玉燕是此次苗栗縣長候選人中唯一女性,具資深音樂創作人、宗教義工背景,自詡為「幫鄉親賺錢興利的好幫手」,提出十大經濟創富政策、建立經濟特區與宗教特區、推動觀光宗教朝聖商機等政見,盼發揮宗教影響力,打造苗栗成國際級觀光旅遊勝地,帶動經濟。

第一階段發言,爭取連任的徐耀昌有備而來,依序拿出看板說明上任以來各項政績,帶領縣府度過財政危機,甚至創下苗栗縣18年來首度歲計賸餘,4年減債38億元,另外爭取中央100億元經費投入14項重大道路建設,懸宕20多年的苗栗北橫公路最後一哩路,斗煥坪至三灣段動土,預計109年興闢完成,以及推動國際雙慢城促進觀光、招商創造就業機會、打造青創基地等,特別是鄉親普遍關切的「苗栗縣衛生醫療健康園區」BOT案今天也上網招商,將尋求教學醫院合作,提升急重症醫療資源,打造苗栗成為宜居、宜遊的幸福城市。

緊接著上台的徐定禎說,很多人問到,他與徐耀昌同姓徐、都是頭份人、擔任過頭份市長,「難道不能再等4年?」他的回答是「我可以等,苗栗不能再等」。

徐定禎批評,苗栗不能等下去主因在於現任執政者,「官司在身怎會有心於縣政?」並指這幾年苗栗建設停滯,福利被刪,中央控管財政,淪為三等縣,4年平均家戶所得減少7萬餘元,人口嚴重流失,參選最大動機就是希望找回苗栗人尊嚴、找回昔日苗栗光榮。

第二輪發言,「雙徐」言詞交鋒更為猛烈,徐耀昌更直接針對徐定禎參選以來主打恢復免費營養午餐政見直批是亂開支票的「假議題」,在中央已明令禁止苗栗縣編列免費營養午餐等「非法定社福預算」下,縣府目前採排富方式,針對偏鄉及弱勢學童的營養午餐補助早已全部免費,且從寬、從優認定,每年補助6800萬元,甚至結合公益團體提供免費快樂早餐。

徐耀昌陸續拿出厚達566頁的「縣政規劃白皮書」以及200頁的「18鄉鎮市特色願景規劃」,內容囊括各面向未來施政計畫,像是五楊高架延伸至銅鑼、竹竹苗輕軌捷運等政見,都清楚寫在白皮書內,希望對手好好用功讀書,「不要拿不出具體政見,只會抄襲別人的」,也批評徐定禎參選以來一再批評、唱衰苗栗,打擊、抹煞所有辛苦縣府員工的努力,令人心痛。

徐耀昌更直言,徐定禎有前縣長站台、前縣長的愛將當文膽,卻又批評過去建設場館是蚊子館,「這樣不厚道」,希望縣民看清為人,再給徐耀昌4年,票投4號,完成審慎擘劃的施政願景。

徐定禎第二輪發言也毫不手軟,批評徐耀昌官司纏身,在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聲勢高漲後,宣傳看板加入了韓國瑜、侯友誼,堪稱「北神探、南菜販、苗栗有個貪污犯」。他說,韓國瑜說高雄又老又窮,「其實又老又窮的是苗栗」,反問苗栗人口流失了1萬多人,老化嚴重,中央控管財政、福利全刪,「難道不老不窮?」

徐定禎表示,在財政部分,他有信心上任2個月內提財改方案,半年內從中央拿回財政主權,一年內恢復該有福利,其中免費營養午餐不只是福利,更是投資,要用在地食材、促進在地經濟,還有針對鑽石婚、愛心乘車卡、生育津貼、學貸補貼等福利政策,盼兼顧老中青少族群;另外觀光首重交通,將加強九宮格路網間的橫向連結,延伸新竹17公里海岸線自行車道,串連至中港溪、後龍溪,而醫療部分,可推動苗栗醫院成立第二院區提升在地醫療水準。

徐定禎說選舉進入尾聲,保證將來若當選縣長,任內絕不收工程回扣、人事紅包、家人不干政,希望改變苗栗,寫下歷史。(編輯:卞金峰)107111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