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占中人士被起訴 特赦組織籲撤控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6日電)國際特赦組織今天發表聲明,要求香港政府撤銷起訴「占領中環運動」發起人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和另外6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戴耀廷、陳健民和朱耀明於2014年底發起「占中」,目的是爭取行政長官由一人一票普選產生;同年9月28日傍晚,「占中」爆發,示威人士陸續占領金鐘、銅鑼灣和旺角的馬路,共歷時79天。

當局事後拘捕「占中」發起人及其他參與人士,戴耀廷等9人被起訴「公眾妨擾」、「煽惑他人作出公眾妨擾」罪等,案件將於19日審訊。

特赦組織的聲明引述其香港分會總幹事譚萬基說,這次起訴是一種報復行為,旨在令民主運動消失,當局必須撤銷對9人的指控。

譚萬基又說,這起案件涉及言論自由及和平集會的合法表達;有關指控模糊及具有野心,目的是製造寒蟬效應,打壓香港的言論自由及和平集會。

譚萬基說,如果控罪成立,香港今後將會有更多人或因和平集會而面臨檢控的危險。

除了「占中三子」外,另外被起訴的6人是陳淑莊、邵家臻、張秀賢、鍾耀華、黃浩銘、李永達。(編輯:林克倫)107111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