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盒子盯PM2.5 立委:中研院應說明讀值意義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16日電)民進黨立委吳焜裕今天說,媒體報導指他要提案刪空氣盒子預算,但他是要求中研院應確實做好「檢測數據的品保與品管工作」,並向民眾說明空氣盒子讀值代表的意義,才是負責的做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研院資訊科學研究所與訊舟科技合作,「空氣盒子」布建全台,監測PM2.5(細懸浮微粒)、溫濕度等環境資訊,上傳雲端物聯網平台,民眾只要下載App就能監看各地空氣品質資訊。

聯合報14日報導,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審查中央研究院預算時,吳焜裕質疑「空氣盒子」宣布結果,會引發民眾恐慌,揚言要刪預算。

吳焜裕今天受訪時表示,中研院身為台灣最高學術界機構,必須在學術研究的專業上達到更高標準,政府才願意投資大筆預算給中研院執行PM2.5相關計劃。但有人認為中研院執行PM2.5的適切性仍不夠完備,社會正反意見分歧,中研院應站穩學術腳步、有更宏觀的目標。

吳焜裕說,現行的空氣監測有三個等級,包含環保署的固定測站、微型感測器,及中研院主導的空氣盒子計畫。環保署的微型感測器委託工研院定期做品保與品管的工作,但目前中研院空氣盒子的計畫缺乏品保與品管的工作,結果將生活環境即時監測的空氣盒子讀值,當作學術專業上的空氣品質指標,不僅違反中研院的初衷,也讓學術界有所質疑,影響中研院的聲譽與地位。

吳焜裕表示,以國家學術龍頭的角色來說,希望中研院應做好品保與品管,讓民眾了解空氣品質資訊,並說明讀值代表的意義,才是真正負責的做法。

吳焜裕說,他並不會刪減或凍結計畫預算,但將提出主決議,要求中研院應結合國內空污學專家學者,盡快完成空氣盒子的基礎科學研究;另外,中研院應在3個月內,邀請國內空氣污染與空氣品質等領域專家學者與非營利組織,研討空氣盒子讀值代表的意義,包含對健康影響等,並將研討結果寫成簡易版的報告對外公佈、對外說明空氣盒子讀值代表的意義。

吳焜裕表示,空污議題對台灣社會來說是慢性病,沒有特效藥,只能找到更好的解方,慢慢改善;過去幾個會期他就強力督促政府改善空污,未來會循著腳步,持續推動改善空污。(編輯:楊凱翔)107111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