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公里隔空看診 全國首創遠距醫療門診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16日電)全國首創遠距醫療門診,衛福部台東醫院成功分院透過精密儀器將病患影像傳送到距離280公里的高雄長庚醫院,如同醫生親臨看診;未來將推廣至離島、偏鄉甚至國際合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福部台東醫院成功分院和高雄長庚醫院今天簽訂「遠距醫療門診」合作,副總統陳建仁、衛福部長陳時中以及台東地方鄉親到場見證全國醫療創舉。

衛福部醫事司長司崇良表示,所謂「遠距醫療門診」是透過精密的外接數位檢查設備,包含內視鏡、超音波、眼底鏡等配備,經過高解析度視訊,將病患的醫學影像同步傳輸給遠端專科醫師進行診斷(從成功分院傳輸至高雄長庚醫院),如同醫師親臨台東看診。

台東醫院院長羅賢益表示,這項計畫採用的遠距醫療設備已獲得美國FDA及衛福部認可的CLASS II醫療器材,影像精確度高,能夠24小時待命,並可隨時啟動遠距醫療服務。

高雄長庚醫師群將可跨院區直接操控此設備,快速掌握病患病情並回應臨床狀況,病患資料傳輸可全程加密,杜絕駭客竊取資訊。初期會診科別以眼科、耳鼻喉科與皮膚科為主,中期擴增遠距配備,增加肝膽腸胃科與心臟內科會診,後期再視執行成效增設各醫療專科。

陳時中表示,這是國內醫療創舉,未來將推廣至台灣偏鄉、離島醫療,甚至支援國際的醫療。

副總統陳建仁表示,感謝長庚醫院和台東醫院合作,讓我國醫療再向前邁進一步,提升偏鄉醫療品質,感謝立法委員劉櫂豪和陳瑩的努力爭取。

前台東縣長陳建年代表立委陳瑩致詞說,陳瑩長期透過質詢及與衛福部等主管機關會議,關心偏鄉醫療匱乏問題,先後協助台東馬偕醫院興建重症大樓爭取經費補助、台東醫院添購核磁共振儀器,還有擴編AED(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普及化。

台東地形狹長幅員廣大,缺乏專科醫師無法即時診斷處理,今天慶幸台東醫院成功分院成立醫療遠距門診服務。成功鎮長黃博昌和鄉民代表、里長等在地鄉親感謝衛福部造福台東成功鎮、長濱鄉及東河鄉等約3萬人。(編輯:翁翠萍)107111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