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瑪專案報告期限 藍綠黨團認知不同

普悠瑪事故發生即將屆滿一個月,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不滿行政院長賴清德至今未至立法院進行專報告,在16日院會中杯葛議事表達抗議。(圖/記者葉滕騏攝,2018.11.16)
普悠瑪事故發生即將屆滿一個月,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不滿行政院長賴清德至今未至立法院進行專報告,在16日院會中杯葛議事表達抗議。(圖/記者葉滕騏攝,2018.11.16)

記者葉滕騏/台北報導

普悠瑪號翻覆事故即將屆滿一個月,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16)日因民進黨未依朝野協商結論,在一個月內邀行政院長賴清德至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因而霸佔主席台杯葛院會。對此,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表示,民進黨會在20日程序委員會將專案報告排進議程,在下次23日(五)、27日(二)的院會進行處理,因院會為五二一次會,在27日進行報告符合協商共識,對於國民黨的杯葛感到疑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上月21日台鐵普悠瑪號在宜蘭新馬車站發生出軌翻覆事故,造成18人死亡187人輕重傷,立法院長蘇嘉全隔日召集黨團協商,各黨團在會中達成共識,同意定於1個月內邀請行政院長率同相關部會首長列席,提出有關1021普悠瑪事故等東部交通輸運問題作專案報告並備質詢。10月23日院會時宣讀通過協商共識。

林志嘉說明指出,國民黨團12日發文要求院長要召集協商,後來他與各黨團溝通,民進黨團承諾會依照協商共識一個月的期限,下周二民進黨團會將該案排入議程,並於下次院會處理,也向向各黨團說明會於27日處理該案,因五二一次會,在處理時程上皆符合10月23日院會宣告的協商共識,因此對今天國民黨的杯葛,也感到疑惑。

綠營黨政人士說,「國民黨為什麼今天還杯葛?」民進黨處理完全符合協商共識,秘書長事前也都跟各黨團說明,他們了解國民黨上午抗議是要表達立場,但沒想到國民黨團又霸佔主席台,甚至有藍委跳上主席台,「這個動作非常突兀,我們不知道他們的目的是什麼。

國民黨團書記長曾銘宗則表示,黨團早在12日就已發文請蘇嘉全召集協商,討論普悠瑪事故專案報告時間,但至今沒有下文,結果蘇嘉全今日竟然在院會上違背慣例,將朝野協商同意內容要求現場表決,國民黨團完全不能接受。

曾銘宗說,普悠瑪事故是21日發生,即使以22日協商來算,滿一個月也是在21日,民進黨團27日才邀賴清德報告還是不符合朝野協商決議的一個月內。他也指出,過去朝野協商生效都是簽字當天就算,「主要是民進黨想要選後才處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