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萬流感疫苗處置 疾管署等食藥署給建議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6日電)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今天回應賽諾菲一劑流感疫苗變色事件時表示,食藥署會做出最後研判,看同批號疫苗要回收或可繼續用。若建議續用,疾管署將邀集專家討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公費流感疫苗10月15日開打,但10月26日、27日分別傳出賽諾菲疫苗變色及國光生技疫苗有懸浮物事件,同批號超過32萬劑已全數停用。

賽諾菲藥廠15日將事件檢討報告提供給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藥署今天下午舉行記者會公布,疫苗變色事件可能因針劑的「膠塞」品質不良,導致重複硫化反應,接觸到疫苗藥劑後溶出,才會變成咖啡色,是全球唯一一例變色事件。

衛福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受訪時表示,藥廠提出調查報告,但疾管署還需等食藥署做出最後的研判。可能的方向包含同批號疫苗須回收,屆時疾管署會跟藥廠討論回收事宜,並討論換貨或其他處理方式。

莊人祥說,食藥署也可能建議,除瑕疵疫苗外,同批號疫苗沒問題、可以續用;此時疾管署就會召集專家會議討論,考量民眾信心及防疫需求,看疫苗應該如何處理。若決定續用,也要有配套措施讓民眾有信心。

今年公費流感疫苗接種踴躍,截至14日,已施打377萬劑,比去年同期多了44萬劑。(編輯:卞金峰)107111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