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在宅醫療 陳副總統:啟動原鄉健康照護計畫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16日電)副總統陳建仁今天到台東參訪「都蘭診所」,他肯定都蘭診所以「在宅醫療」為中心,讓平時「厝邊頭尾相借問」的感情,建構健康照護融入共生社會的新典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去年12月台灣在宅醫療學會理事長余尚儒在台東成功鎮都蘭村開設台灣首家以「在宅醫療」為主體的都蘭診所,並對鄰近的泰源村、北源村及興昌村等社區提供巡迴醫療服務。

陳副總統、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由立法委員劉櫂豪陪同參訪都蘭診所,慰勉余尚儒和醫護人員,與部落長輩一起用午餐,和醫生共訪案家。

余尚儒表示,東河鄉都蘭村老年人口比率達22.3%,已是超高齡社區,醫療、照護資源難以到達。目前都蘭診所有醫師、護理師、社工、行政共5人,成立不到一年,除已有700人門診,共同照顧39位居家個案,支援6位病人在宅善終。

余尚儒表示,平時除門診外,結合居家護理師、藥師、個案管理師等跨專業,一起到社區、部落,親自替居住偏遠或無法行動病人看診;護理師更透過社區營造建立社區醫療互助網絡,舉辦民眾需要的健康衛教。

陳時中表示,健保署於2016年起推動「居家照護整合計畫」,鼓勵特約醫療院所組成居家整合照護團隊,提供行動不便患者「以病人為中心」的全人照護,強化醫療照護資源連結及轉介,發展在地化醫療服務。

陳時中表示,截至今年9月底,共有214個團隊、2328家醫事服務機構參與,50個次醫療區域均有服務院所,可就近提供照護。

陳副總統肯定都蘭診所為全台第一家以「在宅醫療為中心的基層診所」,透過跨專業走入社區,透過日常生活,讓平時「厝邊頭尾相借問」的感情,建構健康照護融入共生社會的新典範。

陳副總統表示,偏鄉醫療資源改善,雖然問題無法一次解決,但政府有決心一一克服,因應偏鄉醫療照護的需求,特別是原鄉,衛福部已啟動「原鄉健康照護10項行動計畫」。

透過數據找目標、從在地找人才、從文化找方法,針對問題建立解決機制,實踐原鄉健康照護的希望工程。(編輯:陳俊碩)107111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