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屏科大木設系秋季饗宴 台灣材手工製琴音色悠揚

▲屏科大木設系「學院琴」以優美的提琴旋律及精緻的工藝之美展開序幕。(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11.16)
▲屏科大木設系「學院琴」以優美的提琴旋律及精緻的工藝之美展開序幕。(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11.16)

記者陳宗傑/屏東報導

屏科大克里蒙納之稱的木設系「學院琴」手工製琴工坊,以國產材的「『轉』與『傳』之秋季饗宴」為主題,今(16)日上午假該校圖書與會展館,以優美的提琴旋律及精緻的工藝之美,展開序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成立工坊的木設系助理教授龍暐表示,至今在台灣少有人嚐試利用國產材製小提琴,但他認為,如針葉木檜木、扁柏、香杉、台灣杉和闊葉木台灣櫸木、相思樹、桃花心木及楓木等,皆可產生高音質水平的小提琴,「學院琴」透過製琴的過程,讓同學能在人與物之間都能建立情誼互相傾聽,利用不同屬性的木材製作出目標100把琴,同時也要能客製化。我們希望台灣有一天也能孕育出手工製琴的產業聚落,建立提琴調音師的認證制度。

▲開幕典禮中製琴學生介紹自己製造的小提琴為大家演奏。(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11.16) ▲開幕典禮中製琴學生介紹自己製造的小提琴為大家演奏。(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11.16)

製琴專家黃聖彥去年3月前開始與「學院琴」合作製琴,黃聖彥說,一般製作小提琴都是從國外進口雲杉,屏科大團隊首度以台灣杉為材,琴聲優美引起迴響。因此,他訓練學生以台灣國產材製琴,每位學員除了製作琴外,還要學會拉琴,可以自己了解聲音,品味高、低音好壞,在腦海裡產生修改的機會,而這也是手工琴的迷人之處。

屏科大木設系何宇迦從做琴到學會拉琴,他說,這是他以桃花心木花了3個月才完成的第一把琴,大家用一刀一鑿製成的手工琴,他認為最困難的就是鑲線製邊,需要注意很多細節。他的專長是木材加工,希望將來往製琴方面發展,已經迫不及待想要製作第二把琴。

▲「學院琴」龍暐說挑戰國產材及小提琴的工藝美學是訓練學生的重點。(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11.16) ▲「學院琴」龍暐說挑戰國產材及小提琴的工藝美學是訓練學生的重點。(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11.16)

為台灣原生木材尋找屬於小島森林特有的聲音,打造最佳製琴基地。來自屏科大木設系的製琴師有如魔法師,揮舞著他們的魔杖,完成一把把美麗、精緻的小提琴,將由他們在這舒適秋天裡演奏這些故事、分享這場音樂饗宴。

▲屏科大木設系「學院琴」舉辦「轉與傳之秋季饗宴」。(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11.16) ▲屏科大木設系「學院琴」舉辦「轉與傳之秋季饗宴」。(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11.1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