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洲先例 哥斯大黎加同性婚姻2020年合法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哥斯大黎加聖約瑟16日綜合外電報導)哥斯大黎加憲法法院做出判決,同性伴侶最慢2020年中開始將享有結婚權利。在社會觀念保守的中美洲國家中首開先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15日曝光的判決,哥斯大黎加憲法法院過半數同意,支持總部在哥國首都聖約瑟的美洲人權法院(Inter-American Court of Human Rights)今年1月提出的意見,也就是中美洲國家應該允許同性婚姻合法。

同性婚姻合法化,是5月上台的哥斯大黎加總統阿瓦拉多(Carlos Alvarado Quesada)承諾的一項重大政見。

近年來,阿根廷、巴西、哥倫比亞、烏拉圭和墨西哥部分地區,已陸續允許同性婚姻合法。

阿瓦拉多15日在推特發文表示:「現在只是遲早的問題。全面平權將到來,愛將戰勝一切。」

憲法法庭判決預計下週在官方公報正式發布,並於18個月後生效。

阿瓦拉多的推文還說,法院判決「確認了禁止公民享有平等結婚權利的法條違憲。這是朝向社會公平邁進一大步」。他表示,法規將依據判決進行修改。

今年1月哥斯大黎加歷來首場同性婚禮受阻,因禁止同性婚姻的法條尚未修改,公證人拒絕承認婚禮效力。(譯者:張正芊/核稿:徐崇哲)107111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