繞開美墨加協定 加總理:續與中國協商FTA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16日電)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Trudeau)15日表示,新版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美墨加協定(USMCA)的新條款,不能阻止加拿大與中國商討制定貿易協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今天報導,杜魯道在新加坡國立大學對學生演講時表示,加拿大將和中國繼續談判,期望能簽署一份最終的自由貿易協定。

杜魯道說,新條款無法阻止加拿大先前就已經和中國開始的貿易談判。

據USMCA第32.10條款,美墨加貿易協定(USMCA)中任何一個國家若與「非市場經濟國家」簽署貿易協定,必須提前3個月通知其他成員國。另外兩國可選擇在6個月內自由退出,並簽署雙邊協議。

這一條款被廣泛認為是美國用來限制其他成員國(加拿大和墨西哥)與中國簽署協議。這可以防止中國不受關稅制約通過加拿大和墨西哥向美國銷售產品,在經濟上孤立中國。

除了經濟議題,杜魯道表示,他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4日會面時,還討論了新疆穆斯林集中營問題。

先前有報導指出,加拿大和其他西方國家駐中國大使組成的15人團隊,要求與新疆高層官員會談,要求他們解釋新疆人權侵犯行為。(編輯:馮昭/林克倫)107111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