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洪孟楷/假韓粉、真奧步 別來傷害高雄民主!

▲當民進黨正愁沒有誘因燃起支持者的熱情去動員、催化、投票時,看到韓陣營的熱鬧,將會引發輸人不輸陣的自然反應,這不就是自己送上門來給對方殺球?(圖/NOWnews 資料照)
▲當民進黨正愁沒有誘因燃起支持者的熱情去動員、催化、投票時,看到韓陣營的熱鬧,將會引發輸人不輸陣的自然反應,這不就是自己送上門來給對方殺球?(圖/NOWnews 資料照)

文 / 洪孟楷

傳統選戰中,有個奧步是假冒對方陣營支持者,三更半夜打電話到民眾家假拜票、真搞鬼,目的就是激起民怨、引發爭議;如今選戰變化萬千,加以今年選情勢均力敵的縣市不少,更應該防範層出不窮的奧步出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所謂「假韓粉」,當然也是奧步進化的一種。看準韓國瑜的高人氣及高雄人民欲改變翻轉的決心,假冒支持者刻意醜化對手、粗鄙言詞,然後再自導自演「抓到了」批評,過去就曾用過的老招,一用再用、是老狗變不出新把戲了嗎?

確實,今年的執政黨,除了一再指控「境外勢力」介入,好像也沒有新把戲能化解日益高漲的民怨。

在這樣的局面下,任何選民都有義務、也有責任,保護這得來不易的民主,防止任何有心人見縫插針的炒作,尤其是披著羊皮的狼的「假韓粉們」蠢蠢欲動的作亂,更要靠真正用心努力的支持者防守與注意。

為何這事如此重要?難道2006年黃俊英走路工事件教訓忘了嗎!當時謝長廷八年政績不佳,配以中央扁政府施政不力,民心早已潰散,然而投票前一晚結束法定選舉時間後才大陣仗開記者會批評,並且誣陷黃俊英陣營發放走路工工資,記得嗎?當時陳菊陣營的指控也是黃俊英支持者所為,以現在的話語來講,就是陳菊捏造「假俊英粉」來支持,然後再自導自演喊抓賊。

最後選戰結果,不須再贅述,只是這樣的遺憾,還能再經得起一次?

任何民主程序所票選產生的首長,都應該受到大家的尊重及信賴,基於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就是擁有法律所賦予的權力;然而這是建立在沒有任何奧步干擾的情況下,因而無分藍綠,在多個縣市選區都呈現五五波差距極為接近的這次選戰,每個人都有責任監督、防止、避免奧步的產生。唯有公平競爭、才有心服口服的結果。

另一方面,激化對立都不會是民主的常態,如同越成熟的西方民主社會,對於政治參與越顯冷淡,投票率也比想像中來得低。今年縣市長選舉,高雄如此高張力的對決下,更需要每一位朋友都有智慧的冷靜應對。其中,升高對立絕對避免發生。

有民眾拍下韓國瑜陣營晚會散場後於捷運車廂中高歌畫面,對於韓陣營支持者當然是一大鼓舞和振奮,無庸置疑;然而看在對手陣營眼中確實也會激化敵對,這是作用力越大、反作用力越強。今日該爭的不只是一時、而是千秋,如果真心希望韓國瑜贏,就更該避免犯錯或是任何讓外界見縫插針的機會來擴大激情衝突。

講個更直白的,當民進黨正愁沒有誘因燃起支持者的熱情去動員、催化、投票時,看到韓陣營的熱鬧,將會引發輸人不輸陣的自然反應,這不就是自己送上門來給對方殺球?在混沌不明的選情,絕對不是加分。

這也是為何,所有大型遊行集會活動,主辦單位都要設置「糾察隊」,就是防止有心人混入其中,假支持真鬧事的想把事件擴大。前陣子年改抗議因為部分記者遭受攻擊而最終讓訴求變了調,當時不也有些消息傳出滋事份子根本與年改團體無關;那時吃了悶虧,現在選情更加緊繃之時,就更應該注意任何會讓韓國瑜扣分的情況發生。

再者,選戰尚未結束,越到投票日越可能有奧步出現,所謂「行百里半九十」,可以說真正決定勝負的關鍵,其實才真正要開始。先慶祝的、先放鬆的、先沾沾自喜的,往往都不是笑到最後的人。所以寧可現在多一份小心謹慎,也別之後再來千金難買,早知道往往都伴隨遺憾。

最後,寧願整場選戰中韓國瑜民調從頭到尾沒領先過,只在開票那一刻超前,也絕對不希望有任何功虧一簣的事情發生。「小不忍則亂大謀」,當這場選戰各方各界力量都湧入之時,當南部鄉親也願意仔細思考、認真判斷,而不再是以鄉愿、悲情、族群等意識當作是投票依據時,當所有人都認為不再虧欠民進黨不需要再用選票交換時,這是民主的新里程碑,我們更希望所有人都踴躍出來投票,這票將決定未來四年城市的進步繁榮和價值。

願天佑高雄、天佑台灣。

* 作者:洪孟楷/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

*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