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網銀/樂天牽手國票金 力戰股東結構超強LINE及國家隊

▲樂天銀行App。(圖/日本樂天提供)
▲樂天銀行App。(圖/日本樂天提供)

記者顏真真 / 綜合報導

純網銀執照之戰正式開打,目前表態要爭取的有3組人馬,包括LINE陣營、中華電信籌組的國家隊,以及樂天牽手國票金這組。有趣的是,無論LINE或國家隊,股東結構與陣容都相當龐大,背後出資的都是國內重要企業,但樂天與國票金這隊卻強調成員單純,三大陣營各有特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LINE純網銀團隊,由於開放申請前,傳出籌備公司LINE Financial(台灣連線金融科技公司)台灣負責人劉奕成請職離開,而且可能投效對手國家隊,加上最初規畫的股東成員不明,外界甚至認為金管會盯上這組團隊,因為股東成員中本土企業占比低,因此市場對LINE陣營出線較為悲觀,擔心籌備進度恐延宕。

不過,LINE Financial趕在開放申請前,公布了首波成員名單,除LINE Financial持股達49.9%之外,金融業持股總計占40.1%,又以台北富邦銀行持股25.1%最高,中信、聯邦、渣打銀行各5%。另遠傳及台哥大也將各持股5%,預計明年2月15日前向金管會提交營運計畫與申請文件。

LINE陣營股東名單公布,一夕間成為市場焦點,即使劉奕成在臉書po文證實轉戰國家隊,贏得執照的機會依舊很高。而劉的動態也被其他陣營關注。他在臉書上表示:「What’s next?你輕聲問我。Next is Next. Next Bank. Bank Next. 」他還提到:「我相信遠方有不同風景,而且我相信,現在開始往遠方走,我們走得到,而且可以比所有人都早抵達。動身了」。

▲在離開台灣連線金融科技公司(Line Financial)台灣區負責人職務後,劉奕成11月16日在自己臉書po文證實轉戰由中華信籌組的純網銀國家隊「Next Bank」。(圖/翻攝自臉書) ▲在離開台灣連線金融科技公司(Line Financial)台灣區負責人職務後,劉奕成11月16日在自己臉書po文證實轉戰由中華信籌組的純網銀國家隊「Next Bank」。(圖/翻攝自臉書)

而劉投入的國家隊,一直以來也都是奪照大熱門。

國家隊最先公布首波成員名單,除中華電信外,還有兆豐銀行、新光金及全聯,持股比重分別是中華電信持股30%最多,兆豐銀行25.1%、新光金14%、全聯9.9%,公司名稱「將來網路銀行股分有限公司(Next Bank)」。

據了解包括中華郵政、悠遊卡公司、關貿網路、PCHome也將加入,而目前籌備處由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擔任發起人。不過,原本有意投入的第一金卻選擇退出,第一金董事長董瑞斌也證實,由於已由兆豐銀行主導,沒必要進行財務性投資,將以強化自己銀行系統為主,因此不會加入純網銀行列。

相較國家隊及LINE都已公布首波純網銀股東名單,樂天與國票金則低調進行中。不過,國票金副總經理暨發言人邱銘恩在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時說,由於樂天希望股東結構不要太複雜,因此初期就樂天及國票金2大股東,樂天持股51%,國票金49%。

他指出,其實曾有多家金融業表達想加入樂天團隊,但邱銘恩表示,兩家合作公司都希望股東結構能單純化,讓內部溝通想法及討論經營策略較易達共識,因此初期決定就2大股東攜手,樂天持股51%,國票金49%,預計明年1月底前提出申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