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招聘醫生赴巴西偏鄉 波索納洛批條件像奴役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16日專電)古巴招聘醫生赴巴西參與「更多醫生計畫」,巴西實付一人月薪3000美元,但古巴醫生僅拿1000美元,其餘歸古巴政府。巴西新當選總統波索納洛今天抨擊,相關條件形同奴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巴西政府2013年推出改善偏遠地區醫生缺額的「更多醫生計畫」,目前參與計畫的1萬8240名醫生之中,古巴醫生占比高達45%。

有別於其他醫生通過甄試方式加入計畫,由巴西衛生部直接聘請,古巴醫生乃經由汎美衛生組織與古巴政府達成合作協議,由古巴政府招聘派往巴西執行任務。雖然每位醫生月薪約3000美元,但古巴醫生實際只領取約1000美元,其餘歸古巴政府。

古巴政府日前表示,將退出巴西改善偏遠地區醫師缺額的「更多醫生計畫」,並稱波索納洛在競選期間對在當地服務的古巴醫生作出貶損和威脅的言論。

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今天接受媒體訪問,抨擊古巴政府聘請醫生提供巴西偏鄉民眾醫療服務的條件形同奴役,因為這些醫生被迫領取低薪,且長期與家人分隔兩地。

波索納洛重申明年元月1日就職後,將授予希望留在巴西的古巴醫生政治庇護,指稱工黨籍前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執政期間,申請政治庇護的古巴醫生都被遣返古巴。

目前至少有150位自行退出「更多醫生計畫」的古巴醫生向巴西法院針對巴西衛生部、古巴政府和汎美衛生組織提出告訴,要求脫離巴西與古巴之間的協議,以獨立方式在巴西行醫,獲取全額薪資。

隨著古巴政府宣布退出「更多醫生計畫」,估計將有更多古巴醫生循法律途徑試圖留在巴西。

一位不願具名的古巴醫生接受媒體訪問表示,他在2017年自行退出「更多醫生計畫」後,即向巴西法院聲請在當地行醫的權利,在等候司法判決期間,與巴西妻子一起經營小本生意過活。這位醫生的作法被古巴政府視為叛徒行為,責令他未來8年不准進入古巴,家人也不准離開古巴。

古巴女醫生艾雷拉(Yanelis Herrera)則表示,在古巴簽訂的工作合約月薪約1000美元,但到了巴西後才知道,其他參與「更多醫生計畫」的醫生領約3000美元。

艾雷拉還說:「巴西人根本不知道古巴政府的真正作為,以為派出醫生支援發展中國家是人道主義的表現,其實古巴人民完全沒有決定自己未來的權利與自由,受盡壓迫和奴役。」

巴西全國城市聯盟指出,目前參與「更多醫生計畫」的8500名古巴醫生,被分配至2885個城市服務,多數位於人類發展指數低的北部和東北部地區、原住民領地和大都會郊區。

巴西衛生部今天指出,月底前將招考巴西醫生加入「更多醫生計畫」,以期盡速補足古巴醫生留下的空缺。(編輯:陳永昌)10711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