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義首座台灣漢學資源中心 國家圖書館催生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羅馬16日專電)台義學術合作更上層樓。國家圖書館今天與威尼斯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啟用義大利第一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提供大量台灣書籍、漢學資料,以增進台義文化交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典禮由威尼斯大學副校長李集雅(TizianaLippiello)主持,出席外賓包括威尼斯大學圖書館館長芮恩茲(Dorit Raines)、亞洲暨北非研究學系系主任馬可(Marco Ceresa)、中文學系副教授巴希(Federica Passi)及漢學系師生等約50人。

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致詞時表示,國圖目前已在全球成立29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合作對象多為世界知名學術機構,例如英國牛津大學、日本東京大學、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澳洲國立大學等。

曾淑賢表示,國圖提供222種、239冊漢學研究與台灣研究相關書籍,未來會陸續增補,也提供台灣數位典藏等電子資料庫給威尼斯大學,相信能讓更多相關領域的師生,看到台灣漢學研究的成果。

李集雅表示,威尼斯大學成立於1868年,亞洲資料典藏可說是義大利圖書館中的佼佼者,成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除便利研究,更可成為歐洲漢學研究的重要平臺。

李集雅指出,威尼斯大學創建150年以來,學校以東方語文學系引以為傲,每年光是中文學程即有約200多名畢業生,堪稱義大利培育東方語言人才的搖籃。

駐義大利代表李新穎說,他很高興看到國圖終於在馬可波羅的家鄉威尼斯設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尤其今年是威尼斯大學建校150週年,更顯意義非凡,未來可以在此基礎上擴大合作。

李新穎表示,台灣與威尼斯大學合作關係已久,2014年駐義代表處與該校合辦「臺灣書院文化光點計畫」活動,2017年教育部與外交部贊助威尼斯大學舉辦「歐洲台灣研究協會」第14屆年會,此外,每年都有數名該校學生獲得台灣提供的獎學金。

曾淑賢在簽約後致贈威尼斯大學兩樣禮物,包括800年歷史的國寶級古籍復刻書「註東坡先生詩」,以及佛學經典「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盼藉此豐富威尼斯大學圖書館館藏,並見證兩館合作歷史性的一刻。

國圖20日另將與羅馬睿智大學(Universita diRoma La Sapienza)簽訂「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合作備忘錄,並舉辦啟用典禮。(編輯:屈享平)10711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