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稱輕鬆寫完通俄門書面提問 不忘批檢方獵巫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華盛頓16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今天表示,他已親自完成書面答覆,回應特別檢察官對調查俄羅斯干預2016年總統選舉的訊問,但尚未送交至特檢辦公室,他同時也再次抨擊這項調查根本是獵巫行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此際正在調查川普2016年角逐總統大位時,競選團隊是否曾與俄羅斯勾結,以及川普是否違法妨礙通俄門調查。而數月來,外界也一再猜測川普是否將回覆穆勒提問。

川普在白宮對記者表示:「我很輕鬆就回完問題,我才剛寫好,還沒提交。你知道我有點忙。」

川普還說:「回答時總是必須小心,怕有人或許心懷不軌。這些問題照例由我來回,我不需要律師代勞,律師只要看一下其中幾個回覆,這些問題不難。」

繼本週將通俄門調查斥為國恥後,川普今天也再次抨擊這項他口中的非法調查,他也一再揚言將終止通俄門調查。

川普說:「穆勒根本就不應該進行任何調查,因為沒有人做錯事,沒有誰勾結誰。」

「就像我講的,獵巫永遠不該發生,但卻繼續進行,我想這現在該停了。」

川普日前才將司法部長塞申斯(Jeff Sessions)革職,由惠塔克(Matthew Whitaker)代理。

而惠塔克與塞申斯的作風大相逕庭,惠塔克一再嚴詞抨擊穆勒,還曾建議削減經費使調查難以為繼。塞申斯則迴避通俄門調查,此舉使川普大為光火,川普認為塞申斯大開方便之門,讓檢調得以深入追查。

川普若遭穆勒指控妨礙辦案,可能面臨彈劾,批評人士憂心惠塔克將干預調查,並向白宮提供調查內線消息護主。

穆勒的調查小組今年年初提交一長串問題,要求白宮回應通俄門及妨礙後續調查的相關指控。

據報導,穆勒小組和白宮自此對川普是否必須回答這些問題、應如何回答及是否接受與檢方面對面訪談等程序議題爭論不休。

川普的律師曾表示,總統恐怕一不小心就會落入穆勒所設下的偽證罪陷阱。川普本人今天也說:「我確信他們會耍花樣,因為他們就是愛抓人,得留意那些心懷不軌的傢伙。」

穆勒已經起訴若干川普的前幕僚並使他們認罪,包括前國家安全顧問佛林(Michael Flynn)及前川普陣營競選的總幹事曼納福特(Paul Manafort)。

此外,川普前私人律師柯恩(Michael Cohen)已就支付聲稱與川普有過婚外情的女性封口費等指控,在紐約向檢察官認罪。佛林、曼納福特及柯恩也配合這項已歷時18個月的調查。

近幾週來,川普兒子小唐納.川普(Donald TrumpJr.)及2016年競選團隊顧問史東(Roger Stone)將面臨指控的流言四起。

但穆勒對調查進度守口如瓶,一直不願透露檢方將川普視為證人或調查對象。(譯者:鍾佑貞/核稿:盧映孜)10711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