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車要提神 吃甜食不一定有用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17日電)疲勞駕駛嘗試交通肇事主因,除了充足睡眠,有人選擇聽音樂提神,也有人認為吃甜食可以驅走瞌睡蟲,但車商表示,其實不一定有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交通部統計,疲勞駕駛長期為交通事故肇事的主因之一,若駕駛者僅睡4小時就開車,發生車禍的機率將提升10倍;除了要有充足的睡眠,有些人選擇播放最喜歡的音樂,不過車商研究顯示,年輕的新手駕駛邊開車邊播放快節奏的音樂時,可能會讓駕駛者更激烈的駕駛,且降低對周圍交通環境的敏銳度;有些人選擇吃甜食,雖然甜食能帶來一小段時間的提神效果,然而之後反而讓人昏昏欲睡。

車商建議,開車時能讓你保持最佳精神狀態的音樂或許不是重金屬音樂和莫札特交響曲,而是有著和我們心跳速率相匹配的節奏,也就是每分鐘60至80次的頻率,當節奏過快或音樂太大聲,通常會影響駕駛者採取更激進的操駕,太慢則會感到疲勞。

此外,開車適時補充水分,例如水、咖啡或茶,不僅能幫助駕駛者保持清醒,還能增加途中停靠廁所的次數,順道讓駕駛者稍作休息,根據車商研究調查數據指出,當駕駛者邊開車邊吃東西,或同時做多項任務,將會增加事故風險,建議駕駛亦可在休息的同時吃點心來補充體力,但須避免攝取會使血糖急速上升又下降的甜食或速食。

車商研究顯示,長途運輸業的司機、輪班員工、新手父母和青少年駕駛都較容易在開車時打瞌睡;兒童醫學中心臨床心理和睡眠諮詢師王廣海博士表示,如果你計劃長途旅行,並且知道你可能會感到疲倦,切勿冒著昏昏欲睡的風險開車,請選擇指定駕駛人或和其他乘客輪流駕駛。(編輯:郭萍英)10711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