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金馬表揚 跟焦師劉三郎:我工作品質的保證書

中央社 娛樂 / NOWnews
中央社 娛樂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江佩凌台北17日電)金馬55「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獎」頒給台灣資深「跟焦師」劉三郎,他開心表示「這個獎,是我工作品質的保證書」,並打趣說今夜領獎,隔日仍會繼續在片場扮好「勞工楷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55屆金馬獎頒獎典禮今晚在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行。劉三郎是台灣電影圈著名資深的「跟焦師」,金馬55典禮專刊內文指出,劉三郎對電影的熱愛和投注專業的職人精神,為影壇做出傑出的貢獻和示範。

劉三郎1988年進入世界新專電影科技術組,畢業後進入阿榮片廠,首部入行電影是1994年導演楊德昌的「獨立時代」,首部參與跟焦工作是1995年導演瞿友寧的「街頭石子」,此後20多年皆專精於跟焦技術,參與過「運轉手之戀」、「雙瞳」及「大佛普拉斯」等經典作品。

「跟焦師」在電影攝影師專注於鏡位及拍攝過程中,要在隨時移動的演員及鏡頭間,精準測量出其中的距離並調整鏡頭焦點,讓鏡頭的焦段變化如人眼決定焦點般靈活,是極度科學又兼具藝術的專業工作。

劉三郎今晚上台後,從資深攝影師中島長雄(鍾孟宏)手中接過獎座,並表示要把這份獎獻給雙親,「他們是我往前的動力,支撐我在這條路上走這麼久、走這麼遠」。

劉三郎同時感謝過去合作過的攝影師,「感謝他們給我表現的機會」,尤其是鍾孟宏導演,這幾年比較滿意的作品都是跟他合作,並提到入行20幾年來並非一路順遂,中間曾失業8個月,幸好有貴人相助度過難關。

劉三郎表示,明天還是有通告,他會繼續在片場安安靜靜地扮演好「勞工楷模」,並開心說:「這個獎,是我工作品質的保證書。」

接受金馬表揚後,劉三郎繼續留在台上攜手鍾孟宏頒發最佳攝影獎,宣布由「地球最後的夜晚」姚宏易、董勁松、David CHIZALLET 獲獎。

姚宏易率先發表得獎感言,他依序感謝侯孝賢、廖慶松、李屏賓等人的拉拔,最後還指著別在身上、象徵支持同志的彩虹徽章說:「記得投票,台灣加油。」(編輯:陳怡璇)10711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