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金馬紀錄片導演 傅榆盼台灣成為真正獨立個體

中央社 娛樂 / NOWnews
中央社 娛樂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江佩凌台北17日電)金馬55最佳紀錄片由「我們的青春,在台灣」奪下,導演傅榆表示:「希望有一天我們的國家可以被當成真正獨立的個體來看待,這是我生為台灣人最大的願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們的青春,在台灣」歷時6年拍攝,透過鏡頭將一個反抗中國的台灣學運明星、一個喜愛台灣的當紅中國學生串在一起,不僅記錄下社會運動,也體現兩岸複雜的政治現況,同時帶出現實的失落。

傅榆上台接過獎座後,哽咽感謝最支持她的製片,還有她的老公無償幫忙製作配樂、一路陪伴,也感謝兩名被拍攝者,「無論外界怎麼看待他們、批評他們,他們永遠都是我的朋友」。

傅榆說,「我們的青春,在台灣」這部片,很多人以為是在講政治,但其實是在討論青春,「青春很美好,也是最容易犯錯的,會把錯誤的期待投射在別人的身上」,而這種錯誤不僅發生在「人對人」,也可能發生在「國家對國家」,她並強調:「希望有一天我們的國家可以被當成真正獨立的個體來看待,這是我生為台灣人最大的願望。」

面對敏感的政治議題是否遭遇過打壓,傅榆在後台受訪表示,她的受訪者中有參與台灣社會運動的陸生,「這在中國不被允許,所以他每次回去都會被機構關切」,傅榆除了感謝該陸生願意接受跟拍,也認為他很辛苦,拍攝過程都很擔心他是否會發生什麼事情,「因為政治情勢,一切都很難說」。

傅榆認為,太陽花學運落幕後,很多參與過的人曾對一切充滿希望,但政黨輪替後大家可能覺得改革速度不夠快,「好像政治是無用的」,因此很希望透過這部紀錄片,讓大家重新回顧那段時光,也讓大家知道「雖然改變不容易,但還是可以再嘗試看看」。

「我們的青春,在台灣」的製片在後台補充表示,這部片因題材的關係,在中國大陸和香港都沒有任何放映機會,很希望在台灣可以被大家看到。(編輯:陳怡璇)10711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