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專題/陳其邁:一個細節都不能錯 否則沒有生存機會

3011549
3011549

記者陳弘志 / 專題報導

《橘子集團》即將登場「南極極限運動計畫」,曾經歷過同樣危險等級「深海潛水」的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有感而發表示,從事極限運動,每一個細節都不能出錯,萬一出事,「你會完全沒有生存的機會」,因此每一個動作,都要非常小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潛水超過 30 年的陳其邁,可能是台灣政治界第一個投入深海潛水極限運動的人。陳其邁接受《今日新聞 NOWnews》專訪時表示,至少他在民進黨內,是最早從事深海潛水者,包括澎湖、蘭嶼、墾丁各個潛水點,都有他的足跡,東南亞的潛水點也幾乎都去過,例如:馬紹爾、馬來西亞、菲律賓、大堡礁等國際潛水點。在他身為「開山祖師」的帶頭下,邱太三、李文忠、李進勇、賴坤成等人,都曾跟陳其邁去學潛水過。

陳其邁潛水經驗談。(圖 / 翻攝陳其邁臉書) 陳其邁潛水經驗談。(圖 / 翻攝陳其邁臉書)

談到潛水,陳其邁說,「要進去的門檻其實不難,只要受訓上課,就會拿到潛水執照」,不過一般的休閒潛水,都是在30米以內,如果要進入「深潛」,危險性就會增加很多,因為深潛會出現「氮醉」和「潛水夫病」的問題。

陳其邁指出,潛水這項運動,和很多極限運動一樣,風險都很高,如果你是深潛的話,就要做好萬全的準備,每一個細節都不能出錯,萬一深潛一旦出事,「你會完全、完全沒有生存的機會」,因此你每一個動作,都要非常的小心。

陳其邁舉例,比如說氣瓶、呼吸器、調節器氣閥、浮力裝置、鉛帶、潛水表、電腦,包括當事人的身體狀況都要注意。最重要的,當你在潛水的過程中,需要把所有風險都降到最低,才能享受潛水過程。他用台語形容「絕對不堪有一次凸槌」。

陳其邁潛水經驗談。(圖 / 翻攝陳其邁臉書) 陳其邁潛水經驗談。(圖 / 翻攝陳其邁臉書)

至於自己曾遭遇的生死關頭與驚險過程,陳其邁談到潛水最怕的就是出現「氮醉」現象。所謂氮醉,就好比酒精在血液裡面,會出現「喝醉酒」的狀態;至於氮氣融入血液,就會出現「氮醉」,因為水面下的壓力非常大。一但氮氣跑進腦部,就會出現「喝醉」狀態。

「就好比你在做一件事情,你會太自信,例如潛水,你一碰到氮醉,你會以為你可以潛水更久一點,你可以做超出你的能力,做更多一點的事情,其實這是因為你已經『醉了』,你會很興奮、快樂、開心,所以潛水出事都是在這裡,當時都會自認體力還不錯」。

陳其邁分析,例如深潛到45米,只要短短10分鐘,氣瓶內的氣體就用完,如果只潛到10米深度,可以待在水裡1個半小時的時間。因為潛水潛得越深,氣體的消耗會越快。所以有時候會碰到自己已經在水面下待15分鐘,卻覺得自己還可以繼續往下,但是危險的地方在於,潛水者不能一下子貿然浮上來,否則會出現「潛水夫病」的症狀,一定要慢慢游上來,但是會發現氣瓶內已經沒有多餘空氣,這時想要安然返回水面,已經來不及。因為按照程序慢慢上來,都需要花費時間,每往上的過程中,都要在一個地方停一下子,不能直接衝上來。

陳其邁潛水經驗談。(圖 / 翻攝陳其邁臉書) 陳其邁潛水經驗談。(圖 / 翻攝陳其邁臉書)

「一般來說,潛水出事,都是在深潛的時候,都是出於過於自信」,陳其邁表示,即便你是一個訓練有素的潛水員,因為「氮醉」,會讓自己的判斷出錯,因此當你面對一件困難挑戰的時候,當事人就必須要很冷靜,且根據SOP,不要硬幹,或是做超過自己能力範圍的事,潛水危險的地方就在這裡。

陳其邁分享他曾在水下「生死關卡」的驚險親身經驗。他說,例如調節器、呼吸器突然壞掉,當事人必須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緊急處理。「有一次,調節器突然壞掉,像我平常都帶兩隻,因為一般人不會拿自己的生命開玩笑,當時我的手,馬上就從後面挑一個備用品出來,現場緊急替換,這在平常都需要做好準備,且要事前經過訓練,包括你在深海裡面『往後撈』的正確姿勢,一般人在深海如果沒有事前訓練,一般是撈不到」。

陳其邁說,他潛水也備用二個唧筒,一隻正在用,一隻備用。他就曾碰過有一隻突然壞掉,「那隻跳開,你就用手,去抓另一個,然後馬上吸」。他指出,在潛水的深海裡面「絕對不可能讓你誤吸一口海水,那你就完了」,因為在深海會無法換過氣來。

陳其邁潛水經驗談。(圖 / 翻攝陳其邁臉書) 陳其邁潛水經驗談。(圖 / 翻攝陳其邁臉書)

從潛水談到體育願景,陳其邁說,如果他有機會選上高雄市長,希望在市長權限內,幫體育界建構一個完整的運動產業。過去只有跑步、田徑,被稱為運動,現在比較多元,包括有氧舞蹈、瑜珈,都算是運動。

如果他當上市長,希望在高雄蓋十座國民運動中心,讓市民下班後有機會能夠運動。至於各區的運動中心,都要發展各自的特色,例如有泳池的發展水上運動,山區的發展山區健身。

台灣民眾比較喜歡職棒和職籃,陳其邁曾想過,如果選上高雄市長,想成立一個城市的職棒球隊,讓有天賦的選手可以從國小、國中、高中,到成為職業選手打球,退休後,還可以擔任專任教練。他認為,體育是一個完整的產業鏈,要讓選手在從事競技之後,也有退路,照顧球員日後的生活。

陳其邁說,他非常佩服維珍航空 ( Virgin Atlantic Airways ) 的老闆理查.布蘭森(Richard Branson),因為他挑戰很多極限運動與任務。人生,本來就需要更多冒險與挑戰的精神,不管是體育,或是自我實現,都是非常好的事情。對於橘子集團「南極任務」能去挑戰,他認為很好,做了台灣人都沒想過的事情,「台灣雖小,但有大志氣,可以激勵很多人的士氣,這是野心,但也要小心」。

陳其邁潛水經驗談。(圖 / 翻攝陳其邁臉書) 陳其邁潛水經驗談。(圖 / 翻攝陳其邁臉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