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美一中政策 不應混淆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可衣舊金山17日專電)美國學者指出,中國不斷在國際間以「一個中國原則」混淆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中國認為只有一個中國且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但美國從未「承認」」(recognize)。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明年是「台灣關係法」40週年紀念。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心台灣研究小組(Fairbank Center for ChineseStudies)召集人戈迪溫(Steven M. Goldstein)應史丹福大學邀請於當地時間16日就台灣關係法的歷史背景及意涵發表演講。

戈迪溫指出,中國持續在國際間以其「一個中國原則」(One China Principle)混淆美國「一個中國政策」(One China Policy),在「一個中國」的定義上,美國從未「承認」(recognize)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

他說,在美中之間的三個公報之中,美國僅「認知」(acknowledge)中國認為只有一個中國且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的立場。

戈迪溫強調,美國僅是「認知」,但非「承認」,認知並不表示「承認與接受」,但中國將美國所用的「認知」一詞,中譯為「承認」,並以此混淆視聽。

戈迪溫表示,「台灣關係法」提供了1979年之後美台之間國際關係的法律基礎,更是美國協助台灣維持自衛能力的依據。

1978年美中洽談關係正常化的過程中,美國國會扮演相當的角色,當時參議院以高華德(BarryGoldwater)為首的許多參議員支持台灣,他們認為中華民國是美國長期的盟友,主張卡特總統不應該未經國會通過下,即中斷與台灣的外交關係。

這股力量催化了台灣關係法的制定,奠立了未來處理台灣問題時,國會具有一定的影響力。

戈迪溫表示,倘若台海發生危機,美國總統將以三軍統帥的角色徵詢國會後再決定如何應對。

他回顧台美關係過去40年以來在經濟、文化、軍事等各項交流持續擴展。加上今年美國在臺協會台北辦事處新廈落成,代表雙方關係進展的重要象徵。

戈迪溫強調,美國不應該放棄台灣,應該支持台灣,與台灣站在一起,這才符合美國及盟友在亞太地區的利益。

對於美國是否應該持續對台軍售,戈迪溫表示,美國政府對台軍售有其必要,維持台灣有自衛能力及信心相當重要。隨著兩岸軍力的逐漸失衡,美國必須讓中共瞭解,攻台所付出的代價將至為巨大。(編輯:高照芬)10711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