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蒼柏投書加國期刊 籲支持台灣加入國際刑警組織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胡玉立多倫多17日專電)加拿大當代亞太研究期刊(Synergy)昨天刊出刑事警察局長蔡蒼柏專文,呼籲各界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共同致力一個更安全的世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際刑警組織第87屆大會18日至21日在杜拜舉行。

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長蔡蒼柏投書表示,隨著跨國犯罪增加,全球執法機構必須建立聯繫和有效合作;為實現INTERPOL確保和推動所有刑事警察機關盡可能的廣泛互助合作,必須將台灣包括在內。

蔡蒼柏指出,中華民國(台灣)是世界第22大經濟體和第17大出口國,地處連接東北亞和東南亞的戰略位置。

他表示,台灣被富比世雜誌(Forbes)2016年網路報導評為外籍人士居住最佳所在;澳洲經濟與和平研究所發布的「2018年全球和平指數調查」,台灣安全程度在全球163國之中,排名第34。面對全球日益受到網絡犯罪和恐怖主義挑戰,台灣必須與世界各地執法機構合作。

蔡蒼柏強調,政治不應超越全球安全需求;然而由於政治因素,台灣已被國際刑警組織排除在外34年,無法及時獲得「I-24/7全球警察通訊系統」和附屬數據庫共享的「遭竊及遺失旅行證件(SLTD)資料庫」關鍵情報,嚴重阻礙台灣在邊境實施安全檢查、打擊恐怖主義、人口販運和其他跨國犯罪的能力。

他說,台灣未參與INTERPOL,可能在全球治安和反恐聯防網路造成重大漏洞。

台灣2016年申請成為第85屆國際刑警組織大會觀察員、2017年向INTERPOL申請派遣「重大活動支援小組」(IMEST)來台協助舉辦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兩項申請均遭INTERPOL駁回。

國際刑警組織所持的理由是1984年已決議通過中國取得入會資格,建議台灣與中國國家中央局聯繫。

蔡蒼柏強調,國際刑警組織的任何決議或安排,都不應超越其憲章有關促進警察合作及嚴禁涉及政治干預的規定。

他表示,「台灣好芳鄰,世界更安寧」。打擊犯罪是全世界警察部隊的共同使命和責任,國際刑警組織2017-2020年戰略架構下的三個優先事項:反恐、網路犯罪及組織犯罪,各國不能單獨應對。只有台灣參與國際刑警組織,才能確保無縫接軌的全球治安網絡。

蔡蒼柏敦促各界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今年國際刑警組織大會和該組織各級會議、機制和培訓,在國際活動上為台灣發聲。(編輯:高照芬)10711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