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斯APEC再批中國 北京:請尊重他國選擇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18日電)針對美國副總統彭斯在APEC高峰會期間抨擊中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天說,「有關國家」與其對別人指手畫腳,還不如自己言行一致,尊重其他國家根據自身國情選擇發展道路的權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國外交部下午以發言人華春瑩答記者問的名義,對彭斯的發言作上述表示。

華春瑩說,處理國際問題要「按共同制定的規則來辦」。遇到分歧應該透過協商對話解決,不應「人為設置壁壘」,更不應該搞「你輸我贏」。無論太平洋、印度洋還是大西洋,都應成為合作共贏的舞台,而不是「地緣競爭、對抗對立的角力場」。

她聲稱,中國在推進與開發中國家合作時,秉持「正確的義利觀」和「真實親誠的理念」,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為當地的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幫助。這些幫助「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充分尊重受援國政府和人民的意願,沒有哪個發展(開發)中國家是因為與中國合作而陷入債務困難的」。

華春瑩又說,與中國的合作「幫助這些國家提高了自主發展能力和水平,改善了當地民眾的生活」。因此,與中國合作受到了廣大開發中國家政府和人民的「普遍歡迎」,國際社會、特別是和中國開展互利合作的廣大開發中國家自有公論。

她提到,建議「有關國家」與其對別人指手畫腳,還不如自己言行一致,真正做到對待大小國家一律平等,真正做到「尊重其他國家根據自身國情選擇發展道路的權利」,真正為開發中國家的發展做些實事、好事。

彭斯(Mike Pence)17日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企業領袖峰會上向各與會國代表指出,「不要接受可能使你們的主權受到影響的外債」,與美國合作才是「比較好的選項」。

他說,「我們不會讓夥伴負債累累。我們不施壓、不讓(政府)腐化,也不會讓你們的獨立性受損。美國以公開、公平的方式與人往來,而且我們提供的不是束縛帶或不歸路」,明顯是在批評中國的「一帶一路」計畫。(編輯:邱國強/陳家倫)10711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