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政見發表會砲火四射 4人開講獨缺姚文智

台北市長選舉第二場公辦政見發表會18日登場。圖為國民黨候選人丁守中發言。(圖 / 翻攝自 公辦政見發表會)
台北市長選舉第二場公辦政見發表會18日登場。圖為國民黨候選人丁守中發言。(圖 / 翻攝自 公辦政見發表會)

記者陳弘志 / 綜合報導

台北市長選舉第二場公辦政見會今(18)日登場,經抽籤後,發言順序依序為:台北市長柯文哲、無黨籍候選人李錫錕、無黨籍吳蕚洋、民進黨姚文智、國民黨丁守中。不過姚文智缺席政見發表會,參加自己舉辦的「手牽手護台北」遊行,讓這場政見會只有4人出席,但依舊砲火四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柯文哲在首輪發言時,首先指出自己最近常遭人抗議,所以他利用這個機會完整論述他的台北市老人政策,強調未來將在台北市建立一套可長可久,且完善的老人照護系統,目前已推動65歲長者免費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480元敬老卡擴大使用、設立老人共餐據點、修繕房屋補貼8萬元,以及石頭湯整合照護計畫。

柯文哲在第二輪政見發表時,直接切入大巨蛋後續處理問題,他強調自己是站在「善後」立場,因為大巨蛋興建時,所有不平等合約都不是他任內所決定,「大巨蛋最大問題不是拆不拆,而是安全不安全、合法不合法」。對於大巨蛋,他不會刁難廠商,也不會放水,「大巨蛋可以繼續興建,但前提是要安全」,柯文哲認為大巨蛋是政黨與之前政商關係製造出來的,「這些製造問題的人,真的有辦法解決問題嗎」。

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李錫錕發言時,評論現任市長柯文哲「絕對是不錯的市長,但跟其他候選人一樣,不太可能變成『偉大的市長』」,因為沒辦法為台北做出真正的大改變。李錫錕強調,國家的首都要成為國家的理想與價值,「講到希臘,就是雅典,講到羅馬,就是羅馬城,講到大英帝國,就是倫敦,講到美國,就是紐約」。

李錫錕指出,柯文哲的市政報告很像白宮幕僚長,絕對是「不錯市長」,但不太可能變成「偉大的市長」。偉大的市長需要能讓首都脫胎換骨,「那李錫錕是唯一候選人」。李錫錕表示,柯文哲不發敬老金1500元,若是他執政,一定會讓台北市經濟起飛,「發6000塊都沒問題」。

無黨籍候選人吳蕚洋發言表示,如果選上台北市長,不可能選上後,就隨即拋棄台北市民「去選總統」,所以他會幫大家找不錯的人。至於如何培養未來人選,吳蕚洋說,未來會找台北市副市長來培養。自己當選後,就對外招考幹部,讓有意願的人來應徵,以便為人民服務。

吳蕚洋批評台北市長柯文哲,指他欠缺慈悲與智慧,他在看完「一日幕僚」後,覺得柯文哲的行政能力和氣度都不夠,但柯文哲的優點是腦筋好、體力好,只要能改正思維,之後應該是不錯的人選。吳蕚洋說,現在很多人拱柯文哲當總統,為了不讓柯左右為難,大家應該要把台北市長的票投給他本人「我來訓練他(柯)當總統」。

丁守中今天在政見會上,點出台灣目前面臨的兩個重大危機。第一,執政的民進黨政府不拚經濟,卻在拼政治鬥爭,把國家機關變成政治鬥爭的工具,讓社會撕裂,兩岸更對立,也讓台灣在國際間扛起反中大旗,做西方國家對中共衝撞的馬前足,耗費更多國防支出,讓台灣經濟停擺,且被國際邊緣化。

丁守中說,另一個危機是原本應該做台灣領頭羊的台北市,現在做不了,與國際大都會更是無法相比。根據聯合國評鑑全球城市競爭力,台北市從25名掉到47名,跟六都相比,台北市也是落後,新北市過去三年,家戶中位數平均所得成長10萬元,台北市只成長區區287 元,若扣掉通貨膨脹率,台北市民的實質收入其實倒退6%。

今天舉辦的公辦政見發表會,是台北市長選舉的最後一場,從電視台自行舉辦的辯論會,到公辦台北市長政見發表會,只有公視舉辦的電視辯論會,是唯一 5 名候選人全數到齊,其他各場次,柯文哲、丁守中、姚文智各缺席 1 場。

台北市長選舉第二場公辦政見發表會18日登場。圖為無黨籍候選人李錫錕發言。(圖 / 翻攝自 公辦政見發表會) 台北市長選舉第二場公辦政見發表會18日登場。圖為無黨籍候選人李錫錕發言。(圖 / 翻攝自 公辦政見發表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