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峰會乏善可陳 場邊反而精彩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莫士比港18日綜合外電報導)亞太地區21國領袖在一年一度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高峰會上,並未達成具體共識,不過場邊卻有不少精彩看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PEC峰會今年首度在艷陽高照、塵土飛揚的巴布亞紐幾內亞首都莫士比港(Port Moresby)舉行。以下是媒體整理的數項看點:

●習近平大出風頭

若非在主辦城市不時可看到色彩艷麗的太平洋島國傳統服飾和英式橄欖球海報,可能會讓人誤以為中國才是今年APEC峰會主辦國。

印有習近平笑容可掬肖像的巨大看板,矗立在莫士比港各地。為了迎接他前來巴紐進行國是訪問,由中國出資興建、習近平本人剪綵啟用的新馬路沿途插滿紅色五星旗。

前述馬路並非中國慷慨資助巴國的唯一跡象。習近平還為一所中國贊助的學校主持啟用典禮,包括來自北京龐大採訪團的大批記者,搭乘中國援助(China Aid)計畫所提供的巴士前來採訪。

由於美國總統川普和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Putin)均未出席,習近平成為今年APEC峰會的明星。他發表演說呼籲自由貿易,商界領袖反應熱烈,程度甚至超越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的好戰言論。

●郵輪上的美中殊死戰

由於受到高度矚目的國際領袖缺席,加上各國對貿易議題存在無法溝通的歧見,今年峰會的實質激烈交鋒發生在泊靠於莫士比港碼頭的郵輪太平洋探索者號(Pacific Explorer)上。

習近平和彭斯在郵輪上展開一場不折不扣的海上戰役,彼此演說交鋒,實質上是要爭奪亞太區主宰權。

●杜特蒂不吃袋鼠

正式峰會幾乎乏善可陳,不過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經常語出驚人。

巴紐舉辦一場晚宴,以當地傳統部落表演款待各國嘉賓,不過杜特蒂缺席,受到外界矚目。菲律賓官員對媒體表示,杜特蒂發現,這類「正式場合」其實「有點浪費時間」。

杜特蒂前幾天在新加坡出席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峰會期間,也曾因「小睡片刻補充體力」而缺席會議。

杜特蒂在新加坡時,婉拒澳洲的非正式早餐會邀請,還問道:「他們會拿什麼給我們吃?袋鼠?」

●地主國國旗出包

在一場簽署儀式上,一名眼力敏銳的官員在最後關頭發現,現場的巴紐國旗上下顛倒,及時避免難堪的失誤。

這場典禮以改善地主國貧窮問題為主題,而懸掛上下顛倒的國旗普遍被視為是求救訊號,可能被解讀為不吉利的象徵。巴紐只有13%人口享有電力。

●巴紐極力宣揚文化與歷史

首度主辦APEC峰會的巴紐,把握每個機會教導來訪貴賓,認識這個高度多元化國家的文化和歷史。

有關巴紐的介紹一再出現「巴紐存在逾800種語言」字眼。的確,全球每10種語言中,就有一種是巴紐使用的語言。

巴紐最廣泛使用的語言,是混雜當地語言的皮欽英語(pidgin English),又稱為巴布亞皮欽語(TokPisin)。這是一種非常豐富生動的語言,甚至受到台語和祖魯語(Zulu)等遙遠語言的影響。祖魯語是非洲東南部最多人使用的語言。(譯者:陳宜君/核稿:林治平)10711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