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新村的故事 邀老同學來探訪回味

▲馬祖新村的老住戶們昨天回到搬遷已經14年之久的老家,一同探訪昔日的生活點點滴滴,並一起合影留念。(圖/記者李春台攝, 2018.11.18)
▲馬祖新村的老住戶們昨天回到搬遷已經14年之久的老家,一同探訪昔日的生活點點滴滴,並一起合影留念。(圖/記者李春台攝, 2018.11.18)

記者李春台 / 桃園報導

桃園市文化局昨(18)日在馬祖新村眷村文創園區歡喜召開「馬祖新村主題故事館開幕暨馬祖新村同學會」活動,邀請了已經搬遷離開馬祖新村14年的舊住戶「老同學」回家探訪,也期待為已經開鑼的「馬祖新村主題故事展」揭開序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活動一開始由文化局科長陳瑋鴻將村子裏頭的長輩介紹給大家,文化局也頒發感謝狀給村裡面熱心捐贈文物的原住戶代表。同時陳瑋鴻和馬祖新村自治會會長程建新隨後也一同進入屋內巡禮,並向大家導覽介紹當年村子裡面生活的點點滴滴。

陳瑋鴻表示,建於1957年的眷村馬祖新村,於2004年登錄為歷史建築,經由桃園市政府採分年、分期方式進行修復活化工程,「馬祖新村眷村文創園區」於今年4月正式開放營運。特於歲末之際辦理「馬祖新村故事展」,邀請馬祖新村原住戶回村,見證將眷村歷史重生轉化成再生創意行動的一刻。

老奶奶重回馬祖新村 ▲離開了14年,老奶奶昨天開同學會回來和大家聚聚。(圖/記者李春台攝, 2018.11.18)

「軍旅半生戎馬保衛家園,是從軍將士的精神」,馬祖新村不僅是穩定軍心的場所,更是記憶中溫暖的家園。為讓更多民眾認識馬祖新村珍貴的記憶,「馬祖新村故事展」在11月18日開幕,透過展覽深入介紹馬祖新村,同時也邀請馬祖新村原住戶回村與現場民眾一起回味當年村內大小事。

陳瑋鴻表示,本次展覽共分為「馬祖新村歷史」、「特色人物」及「日常生活」等三大主題,透過說故事方式策展,以類博物館的手法和運用文物與老照片,重現當年馬祖新村生活樣貌及蛻變歷程,另以情境營造方式規劃「眷村書房」作為閱讀空間,串聯日常生活記憶。

開幕活動以「馬祖新村同學會」為主題,邀請原住戶回到熟悉的老家,並有傳統爆米香、麵茶、古早童玩、舞獅團演出、摸彩抽獎、市集等活動,邀請民眾前來一同感受當年眷村居民團結、互助的精神,同時也能瞭解桃園在地豐富的眷村文化及歷史脈絡。

馬祖新村自治會會長程建新 ▲馬祖新村自治會會長看著老照片和文化局科長陳瑋鴻細說從前。(圖/記者李春台攝, 2018.11.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