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斯推影片談APEC行 與張忠謀會談入鏡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18日專電)美國副總統彭斯今天推文談第26屆亞太經合會(APEC)成果,他在影片中選用與台灣APEC領袖代表張忠謀會面的畫面,彭斯說,美國期望區域國家不論大小,都能繁榮昌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彭斯(Mike Pence)結束亞洲行,稍早透過美國副總統的官方推特上傳一段長約1分鐘的影片,闡述美國總統川普這次派他參與APEC,要傳達美國「自由與開放」的印太戰略願景,不排斥任何國家,美國只要求各國都應尊重鄰國主權,擁抱自由、公平與互惠的貿易及維護個人權利。

這段影片剪接了彭斯在APEC峰會期間的演說及活動片段,除美國與日本及澳洲兩大傳統盟邦的三邊會談入鏡,還特別選用彭斯與張忠謀會面的影片片段,影片搭配彭斯談話指出,美國期望「整個印太區域的國家無論大小,都能繁榮昌盛」。

APEC領袖峰會18日已於巴布亞紐幾內亞閉幕,然而,卻出現APEC史上首次領袖宣言難產的情況,外電報導,主因是美國與中國對貿易的立場截然不同,各經濟體領袖難以在閉幕會達成共識。

雖然美國總統川普未出席今年APEC,但代表川普的彭斯這趟亞洲行,展現美國對「自由與開放」印太強勢的立場,彭斯在APEC期間多次談話直言不諱、針對中國而來,他甚至提醒各國勿短視近利,「別接受會犧牲主權、引來外債的外國援助」。

彭斯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APEC峰會期間針鋒相對,目標抗衡中國的「一帶一路」,用語也毫不含糊,彭斯更在會中直言,和美國的合作會是公平且開放的,諷刺中國的「一帶一路」,還說「我們提供的不是束縛帶或不歸路」。

彭斯在APEC峰會期間,特別和張忠謀召開場邊會談,而與習近平則兩度在會議期間透過翻譯、有簡短對話,彭斯指出,他和習近平談話「坦誠」,他告訴習近平,川普與美國人民願與中國建立更好的關係,但中國得「先作出改變」。

川普與習近平預計將在月底20國(G20)集團峰會期間會面,以美方公布的彭斯與習近平在APEC的互動看來,為「川習會」暖身顯然非彭斯APEC行重點。

此外,美國多個經貿首長已陸續出面為美中關係打預防針,像是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日前罕見發聲明強調,美國對中國的301關稅沒打算擱置,相關計畫也沒改變。

外界關注美中緊張關係能否藉G20「川習會」有根本改變,有分析指出,對北京而言,一旦無法滿足川普要求,中國2000億美元銷往美國的產品明年將面臨關稅從10%增至25%,對習近平來說,G20「川習會」有不能失敗的壓力。(編輯:施燕飛)107111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