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其邁推工業4.0 專家分析無法落實的「原因」秒打臉

▲對於黃安力挺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一事。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表示,「我很討厭他,不想講。」(圖/翻攝自陳其邁臉書)
▲對於黃安力挺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一事。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表示,「我很討厭他,不想講。」(圖/翻攝自陳其邁臉書)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2018 九合一大選倒數 5 天,各候選人政見成為選民決定將票投給誰的關鍵指標。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政見主打「工業 4.0 」、「大數據」與「 AI 」等,吸引不少民眾支持。不過,有科技業專家分析現階段無法落實的原因直接打臉,認為陳其邁是在開「芭樂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該名科技業網友在 PTT 「政黑版」表示,單看陳其邁政見,也許有許多在學科技的人會很哈他,包括他在內,一開始也被吸引到,但他認為想實踐「工業 4.0 」並沒那麼容易。首先,他解釋了科技業最流行的術語,用淺顯易懂的白話方式向大家傳遞概念,以人工智能而言, AI 能做系統性計算、光柵結構計算與人臉辨識監控,這些都不是 10-20 年後才會發生的事,而是現在進行式。

何謂大數據?其實就是所有的資訊數據量,簡單來說未來在生活中所有的資訊都會送到一個地方,雲端(機房)會透過那邊收發你的數據出去。而未來這些龐大數據又將如何應用?能讓 AI 幫你來算所有的數據量,且用單純程式沒辦法算,一定要用人工智能,因為數據量太龐大,讓電腦學習自己運算。

▲陳其邁誓言要掃遍三十八個行政區,衝出市民朋友的熱情與支持。(圖/記者蔡佳宏翻攝,2018.11.13) ▲陳其邁誓言要掃遍三十八個行政區,衝出市民朋友的熱情與支持。(圖/記者蔡佳宏翻攝,2018.11.13)

至於工業 4.0 是什麼?那就是百工百業、你的生活周遭全都出現 AI ,並且完全緊密結合。不過該名網友認為,這一切都是「芭樂票」,畢竟科技不是你喊喊口號就會趕上的,需要燒錢,更需高度專業技術,況且陳其邁提出的開發金額是零頭,加上台灣沒多少公司願意燒錢去研發,現在工研院的機台也無法和國外一流單位相比,最重要的是「台灣目前根本沒有蓋大規模的數據中心」。

此外,該網友更篤定直說,中央政策工業 4.0 絕對沒有這麼簡單,要燒很多很多很多錢,台灣要達成工業 4.0 絕對超過 3000 億,且還有可能做不出來。貼文一出,紛紛引起科技業者共鳴,「我很少在政黑看到這種科技業深度的文,很棒!」「陳其邁的政見,需要更多的錢與電,但是我國缺少錢與電。」「台灣連 3.0 都沒有幾間了,跟我說 4.0 簡直是哈哈哈」、「台灣連 3.0 都還沒跑完...講 4.0 真的太跳了..」不過也有人認為「不是說永遠不可能,但目前差太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