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日談判自動歸還爭議島嶼 俄說不可能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莫斯科18日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今天表示,即將與日本就南千島群島(日稱北方領土)四島主權歸屬爭議舉行會談,結果未必是莫斯科當局必須放棄它們。日俄兩國都聲稱擁有這4個島嶼的主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塔斯社(TASS)報導,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對俄羅斯電視台說:「你說這意味自動歸還某些領土?絕不可能。」

日俄間的四島爭議可追溯至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俄羅斯發動千島群島登陸行動,占領千島群島,戰後聲稱擁有千島群島主權。目前主權歸屬還有爭議的是齒舞島、色丹島、國後島、擇捉島,目前都由俄羅斯實質掌控。

東京當局宣稱部分有爭議的島嶼並非千島群島的一部分,應歸還日本。

日本和俄羅斯因四島領土爭議,二戰結束以來一直未能簽署正式結束戰爭狀態的和平條約。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9月提議,兩國今年在「未設任何前提」下簽署和平協議,不過東京當局說,在此之前,兩國應先解決領土爭議。

蒲亭和日相安倍晉三在新加坡舉行會談,同意加快腳步,解決四島領土爭議。

日本外務省發言人上週表示,安倍將於明年初前往俄羅斯參與會談。(譯者:劉文瑜/核稿:鄭詩韻)107111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