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無法承受核電風險 法律界288人連署反「以核養綠」

反對以核養綠公投案,環團成立反方辦事處,希望取得電視辯論機會。(圖/記者陳俐穎攝)
反對以核養綠公投案,環團成立反方辦事處,希望取得電視辯論機會。(圖/記者陳俐穎攝)

記者葉滕騏/綜合報導

年底大選將有10公投案合併進行投票,其中一案就是「以核養綠」公投,環保團體和法律團體今(19)日呼籲,請民眾在11月24日對第16號公投案投下「不同意」票,讓台灣免於核災風險。目前已有288位法律人參與連署,包括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周春米、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等人也參與連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環境法律人協會、台灣法學會等多個環境與法律單位共同發起的法律界反核聯署今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

尤美女在會中指出,「以核養綠」公投主張的未來台灣能源占比是「再生能源10%、核能20%、燃氣30%和燃煤40%」,再生能源占比是現在政府目標一半,燃煤占比更是比政府提出的30%,多出10%,顯示「養綠」只是障眼法。

尤美女強調,所有核電沒有零風險,尤其台灣只是小小一個島,絕對不能承受任何風險。黃國昌則說,就法律效果而言,他無法理解以核養綠公投案,因為就算電業法95-1廢止,仍有環境基本法、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與核子反應器設施運轉執照申請審核辦法等法律,,核四沒辦法直接運轉,核一核二也不可能延役。

黃國昌也反問,提案人要把使用過的核廢料放哪?如果只享受用電卻不思考未來核廢料存放問題,是不負責任的將問題丟給下一代,「我會堅決投下不同意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