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迪承諾經援 馬爾地夫總統12月訪印度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19日電)印度總理莫迪17日出席馬爾地夫新總統索里的就職典禮後,索里已接受莫迪邀請,將於12月赴印度,進行上任後首次出訪,象徵雙邊恢復馬爾地夫親中國前的友好關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過去在親中國的馬爾地夫強人總統雅門(AbdullahYameen)統治期間,馬爾地夫與印度的關係逐漸轉壞,但索里(Ibrahim Mohamed Solih)當選總統後,情勢翻轉,索里把印度作為他上任後首次訪問的國家,代表馬爾地夫再度恢復與印度的友好關係。

印度「經濟時報」(The Economic Times)今天報導,索里訪問印度,是他試圖扭轉中國在馬爾地夫過大的影響力,提出「印度優先」(India first)政策的一部分。

報導指出,索里已經接受莫迪的邀請,於12月赴印度進行國是訪問,且將由馬爾地夫外交部長先在本月26日訪問新德里,以安排相關事宜。

報導引述不願具名的消息人士表示,莫迪政府在索里來訪時,將向索里提供支持,協助馬爾地夫在偏遠離島的基礎建設,也協助索里致力減少馬爾地夫對中國的依賴。

根據透露,索里就職典禮結束後,向莫迪述說馬爾地夫面臨的嚴峻經濟情勢;索里指出,馬爾地夫迫切需要增加住宅與基礎建設的發展,及在離島建立供水和污水處理系統。

莫迪向索里保證,印度將堅定協助馬爾地夫實現永續性的社會與經濟發展,並盡可能提供一切幫助,建議雙方及早會談,以根據馬爾地夫的需求制訂援助細節。

在雅門掌權時代,馬爾地夫欠了中國15億美元債務,超過馬爾地夫一年國內生產毛額(GDP)的四分之一;為解決馬爾地夫的債務泥沼,索里上任後已向印度、美國等國家尋求經濟援助。(編輯:施燕飛)107111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