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投資展望〉貿易戰仍是最大黑天鵝 台灣還有2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2018 年,美中貿易紛爭始終牽動國際股市的敏感神經,隨著美股大起大落,台股也明顯呈現震盪,但各金融專家多認為,貿易戰真正的麻煩不在 2018 年,那只是個醞釀期,2019 年負面影響才逐步顯現,美中貿易戰將是國際間最大的「黑天鵝」,而我國內部則有年金改革效應、利率通膨兩大「灰犀牛」,要留意 2019 年景氣下滑風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在今年下半年出口仍維持正向成長,但是若進一步觀察主計總處對經濟成長率的展望,主計處自去年 8 月以來,四度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不料,在 10 月底第 3 季概估數一出來,成長不如預期,四度上修畫下休止符,第 3 季經濟成長率下修 0.08 個百分、至 2.28%,經濟趨緩跡象已經顯現。

展望 2019 年,國泰台大經濟研究團隊協同主持人徐之強表示,從今年第 4 季開始,甚至是明年第 1 季,台灣的景氣循環已經處於擴張期的末端,加上隨著美中貿易戰紛爭時間拉長,企業投資、中國大陸需求的負面影響將逐步顯現,以及新興市場貨幣波動因素,研判 2019 年台灣經濟成長動能將逐步趨緩。

新光金控暨新光人壽風控長儲蓉認為,儘管有「川習會」將於 11 月底登場,但「「我個人認為,川普總統把中國已經定位成長期戰略敵人,美中貿易的問題既深且廣,不會是一下子的事件。」明年美中貿易戰絕對還是一個大主軸,目前關稅還未開徵,一旦 2670 億美元清單開徵,尤其將影響台灣的手機、筆電產業,也就是說,2019 年負面影響逐步顯現。

除了美中貿易戰,儲蓉指出,我國還有自家內部的變數,首先是年金改革效應,年改上路後,公教人員預期退休後收入減少,恐使得消費意願與消費力降低,對內需來說無疑是一大隱憂。

此外,利率通膨也值得關注,徐之強表示,央行 9 月底時公布利率不變維持「連九凍」,考量通膨、景氣、名目利率與實質利率等因素,研判台灣央行 12 月要升息的可能性已明顯降低,且美中貿易戰如果擴大,升息時間可能更往後延。

徐之強進一步表示,雖然預期台灣央行今年還會維持利率不動,但台灣經濟和景氣都現趨緩,而物價水準居高不下,將使台灣陷入「停滯性通膨」的壓力。

談到全球經濟,中國大陸當然也是重點,根據國際貨幣基金 (IMF) 最新發布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顯示,針對明年中國經濟成長率預估已下修至 6.2%,世界銀行甚至示警,中國明年經濟成長率力拚「保 6」,對此,儲蓉表示,如果真的陷入「保 6」,就代表中國經濟金融風險遞增,要小心中國房市、債市的風險上升。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