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普惠金融 金管會開設純網銀、央行調升日終留存餘額

▲針對A股占MSCI權重擬升至20%,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坦言比預想的要快 。(圖/記者顏真真攝)
▲針對A股占MSCI權重擬升至20%,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坦言比預想的要快 。(圖/記者顏真真攝)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財金公司今(19)日舉行「107年度金融資訊系統年會」,邀請長官包含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財政部部長蘇建榮、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以及財金公司董事長趙揚清等人出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近年為提升金融科技之應用及深化普惠金融,政府相關單位均積極推動各項措施,由財政部主導公股銀行推動「台灣Pay共通支付標準」、國發會積極進行跨部會整合,金管會也致力於法規鬆綁及鼓勵創新,逐步擴大台灣行動支付應用場域,促進數位經濟發展。

顧立雄表示,金融業是高度監理的產業,消費者信賴程度攸關金融業者的永續發展,在開拓金融科技各項創新服務的同時,也需兼顧資訊安全及消費者保護,因此金管會近期積極鼓勵金融機構結合科技發展相關業務,在研訂「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開放「監理沙盒」申辦業務後,已陸續受理相關申請案件,9月份並已核准首件申請案。

且為了鼓勵金融創新及深化「普惠金融」,並滿足新世代金融消費需求,金管會也已修正相關法規開放設立純網銀,並已於11月16日起受理申請;至於電子化支付方面,顧立雄則說,他們已成立專案小組,經由法規滾動檢討、發展多元化支付工具,以及拓展通路運用等3大面向推動,打造友善電子化支付環境,在資安方面也成立金融資安資訊分享與分析中心(F-ISAC),委由財金公司辦理營運作業,將銀行、證券期貨及保險等金融產業納入聯防體系。

楊金龍則借鏡國外發展趨勢,提出3個可研議的推動方向,以深化台灣「普惠金融」,包含研議降低小額跨行轉帳費用,並討論建構電子支付、電子票證等跨機構共用平台的可行性,藉以提供用戶更便捷的使用方式。

楊金龍指出,電子與行動商務交易動能持續擴大,目前財金系統於金融機構營業時間內,平均每日透過央行「跨行專戶」動用的清算資金已達2,230億元,非營業時間跨行交易留存餘額,也從早期200多億元增至今年500多億元,因此央行將現行金融機構日終留存餘額可作為準備金的上限比率,由4%提高至8%,藉由提供充分的清算資金,促進整體零售支付基礎設施更加順暢運作,以便於金融機構提供更廣泛的支付服務,深化普惠金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