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飛正轉」臺港大咖攜手 打造無伴奏人聲音樂喜劇

▲由港臺大咖攜手合製的「阿飛正轉」,是描述年輕人對翻轉人生的渴望(圖/記者金武鳳攝,018.11.19)
▲由港臺大咖攜手合製的「阿飛正轉」,是描述年輕人對翻轉人生的渴望(圖/記者金武鳳攝,018.11.19)

記者金武鳳 / 台中報導

由臺灣人力飛行劇團與香港一舖清唱共同打造的無伴奏人聲音樂劇「阿飛正轉」,12月1、2日二天在台中國家歌劇院登場,是一齣結合歌曲、舞蹈、戲劇與多種語言交錯的音樂喜劇。藝術總監黎煥雄劇透說,阿飛是求職菜鳥,將翻轉出令人玩味的社會現實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阿飛正轉」是一齣以古寓今音樂劇,雖然由牛郎織女開展,聚焦卻是喜鵲,藉以展開一場菜鳥求職記。今天,藝術總監黎煥雄說明,「阿飛」代表不斷飛行尋找落腳處的飛鳥,象徵青年世代懷抱著對翻轉未來人生的渴望,由11名台灣與香港演員演出。

值得一提的是,這是一齣跨國合作大戲,由人力飛行劇團邀一舖清唱鬼才導演暨編舞家伍宇烈、編劇岑偉宗、三金(金馬、金曲及金鐘)得主陳建騏及活耀於流行音樂與劇場的伍卓賢,共同挑戰人聲的無限可能。

「阿飛正轉」臺港大咖攜手   打造無伴奏人聲音樂喜劇 ▲「阿飛正轉」是臺港大咖攜手打造的無伴奏人聲音樂喜劇。(圖/記者金武鳳攝,2018.11.19)

黎煥雄表示,「阿飛正轉」沒有繁複的布景,舞台上肢體、人聲與22把高矮不一的梯子,象徵著社會階級,演員在演出中爬上爬下,最後停在不同的位置,就像上班族在不同的崗位上奮鬥,想要往上爬、翻轉人生的心願,讓人玩味。

此外,阿卡貝拉無伴奏人聲演出形式相當特殊,其實,也並非真的無伴奏,而是舞台上不論主旋律、節奏或伴奏皆由人聲「唱」出。一舖清唱是香港第一個專業無伴奏人聲劇團,《阿飛正轉》是首次與台灣人力飛行劇團合作無伴奏人聲音樂劇作品,從看譜、教唱到練唱、排舞,過程充滿挑戰。人力飛行劇團演員吳靜依就說,挑戰很大,但收穫很多,打開她對聲音運用的看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