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雄對決、世紀首辯」韓陳交鋒 直球對決「又老又窮」

「雙雄對決、世紀首辯」,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與陳其邁在今晚(11/19 20:00)就高雄未來與政見,精彩交鋒。(畫面翻攝自三立新聞)
「雙雄對決、世紀首辯」,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與陳其邁在今晚(11/19 20:00)就高雄未來與政見,精彩交鋒。(畫面翻攝自三立新聞)

記者吳文勝 / 台北報導

全台矚目的「雙雄對決、世紀首辯」,韓國瑜直球對決陳其邁在今晚(19日)登場,到底,高雄是不是「又老又窮」,成為這次辯論的攻防焦點之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首先在申論階段,陳其邁先請大家檢查一下他的耳朵,確認沒有戴耳機,他可能是全國第一個參加政見發表會要拉耳朵的候選人,同時也反諷韓現在應該已能夠分辨白玉蘿蔔、白玉苦瓜產地在哪;一心路到十全路的路名應該背得滾瓜爛熟,這部分他給予肯定。接著他坦言民進黨當然有做不好的地方,但檢討不是仇恨、霸凌、把高雄貶得一文不值,成為仇恨霸凌的城市。

陳其邁表示,高雄是高雄人的高雄,市長當人可以換人做,但就是不可以換成中國國民黨的韓國瑜,前幾天他們的主席用不堪的字眼批評花媽、就跟韓國瑜到高雄就批評高雄又老又窮沒有太大差異,一個是羞辱個人、一個是羞辱高雄。

針對競爭對手一直批評他觀察的「高雄又老又窮」,韓國瑜反諷陳其邁今年1月18日曾發表高雄有四大困難,包括經濟轉型困難、人口老化、財政困難,這不正代表陳也承認高雄「又老又窮」?韓說「我不是唱衰高雄,高雄只是個睡著的巨人,高雄人有絕佳條件,讓人把這顆珍珠擦亮,高雄發展起來可震憾全台灣。」過去高雄市由民進黨執政20年,高雄縣執政30年,高雄人真的太溺愛民進黨了,但這次投入選舉以來,他發現很多綠色選民是恨鐵不成鋼,他反問為何高雄在六都之中,高雄人口成長是六都最後一名;六都之中就業機會,高雄是倒數第一,年輕人失業高雄也是倒數第一,暴力犯罪高雄第一,平均所得每人可支配率,六都之中高雄是倒數第二名,高市賣了這麼多土地,請問為何我們負債最多?韓表示,不論你當或我當市長,「我們都得面對高雄又老又窮現況。」「這是你與我當市長後要面對的挑戰。」

在接下來的交叉詰問中,韓進一步追問陳,過去高雄這幾年土地賣了多少塊?現在每個高雄市民平均背債10萬4000元;一年最多一千三百億預算,六百多億花在人事費,負債三千億要怎麼還?此外,觀光牽動財政,他聽到很多觀光業者抱怨,觀光客不來高雄,現在高雄就有19間飯店要賣,顯示高市觀光業面臨寒冬。韓說,自己心中無圍牆,將來會將高雄觀光加入醫療、美食、愛情等元素,但你陳其邁心中有圍牆,觀光客進不來高雄,請問要如何發展高雄觀光?

而陳其邁則表示,韓國瑜對於健全財政並不瞭解,這幾年高雄市的招商績效,營業額成長是六都第一名,整體吸引民間公共投資,也都獲得全國第一名或六都內名列前茅,韓若想知道錢花在哪裡,只要來高雄住久一點就知道,高雄這幾年包括捷運紅線、橘線、鐵路地下化和重大公共建設,彌平高高屏的差距,這些都需要經費來支撐。

陳其邁進一步反問韓,你連你戶籍所在的林園都搞不清楚有何狀況如何解決市政問題?石化產業佔高雄市總產值13.2%,產值9千多億元,石化產業有何發展空間?你是否贊成14家石化廠稅籍,都應遷到高雄?

韓則表示會對產業聚落重新檢討,他承認對石化產業不是這麼了解,但不代表不重視。對於被批評的太平島開採石油,韓國瑜重申不是在島上,而是海域開採石油,民國70年經濟部就已經核准中油首次探勘石油,102年再度探勘,這些都不是天馬行空,而是他念茲在茲、每天思考解決高雄市債務問題的良方。

從財政、觀光、石化產業、農漁產品、到托育長照,雙雄對決處處機鋒。針對陳其邁質疑韓的14項政見毫無文化政策以及對衛武營的看法,韓國瑜妙答「誰說我不重視文化與文創?就因為我過去賣菜嗎?」;他說十步之內必有芳草,文創是很重要產業鏈,此外高雄未來要走向國際、海洋,若能當市長,不光是學校要中英文雙語教育、也要把高雄好的原住民、客家、新住民、閩南、眷村外省等五大文化要素,重新包裝行銷。至於衛武營如何經營?當然要任命文化局長,會任用英文能力強的局長來推銷高雄文化。

而從參選以來從不談論意識形態的韓國瑜,最後也大方表態承認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熱愛中華民國,他的心中沒有圍牆,唯有不放棄40%的大陸市場,才能把東西賣得出去,人進得來;而陳就是心中有圍牆,很多路過不去,建議陳應該回頭檢視一下趙天麟的主張。

陳其邁反譏,心中有圍牆的是韓國瑜,只有中國觀光客才能解決高雄觀光發展嗎?我們是不分國內外、東南亞,當然中國觀光客也歡迎,高雄有好山好水、有港口、有亞洲新灣區,發展觀光無分藍綠,也無預設政治前提(九二共識)和伽鎖,還會抑注地方資金,把地方特色與觀光做結合,全力發展觀光。

在最後的結辯上,韓國瑜向高雄市民報告,就任第一天就宣示,若貪汙將放棄假釋,將在牢裡關到死,他要領導的是廉潔、乾淨、效率的團隊,同時也會嚴格要求團隊,絕不能離開基層。呼籲支持者在剩下幾天,繼續秉持愛與包容、乾淨選舉、不要造謠的信念,當選後只有一個字「衝」,努力幫高雄經濟往前衝;且他保證如果當選,沒有支持他的,一點關係都沒有,絕對不會秋後算帳,而所有北漂跟外漂,也能回到高雄這塊土地跟他一起衝,瞄準大南海的開發,帶領高雄走向國際。

陳其邁則在結辯中表示,高雄重工業轉型困難,財政困難還要負擔軌道基礎建設、社福、勞健保等龐大支出,他承諾兩任八年、第一任先舉債50億,後兩年舉債20至30億,第四年達成零舉債,透過積極的招商、打造亞洲新灣區、文創新創及影視後製產業、金融創業園區,創造更優質的工作機會,一起拚經濟。陳說韓國瑜至今仍不了解高雄人的痛,地下石化管線不是高雄人的選擇,是因過去產業政策工廠放高雄、稅金繳給台北,而他在前面問了好幾次,韓就是略而不答,呼籲韓不要再傲慢的嘲笑高雄又老又窮,每講一次、高雄人就心痛一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