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退出巴西醫療計畫 年損失估逾3億美元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19日專電)古巴政府最近宣布退出巴西「更多醫生計畫」,以回應巴西新當選總統波索納洛的批評,卻對古巴國際收入的主要來源即醫療服務出口產生重大打擊,預估每年將減少3.32億美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世界貿易組織和古巴國家媒體的數據,海外醫療專業人員的出口比古巴生產蔗糖、菸草、酒或鎳等產品出口更有利可圖,在哈瓦那每年出口商品和服務所得的140億美元當中占110億美元。

英國廣播公司巴西新聞網(BBC Brasil)報導,隨著古巴宣布退出巴西自2013年推出改善偏鄉基礎醫療服務的「更多醫生計畫」,古巴每年將減少3.32億美元的出口所得。

報導引述古巴經濟學家米蘭達(Mauricio DeMiranda)的分析指出,退出「更多醫生計畫」造成的經濟損失替代方案非常少,最可行的是促進古巴旅遊業發展,但仍難以彌補損失。

古巴的傳統貿易出口項目如蔗糖和鎳,近年來危機不斷惡化。旅遊業每年為古巴帶來約28億美元的經濟收益,但美國總統川普去年調整對古巴政策後,已對當地旅遊業造成負面影響。

專家指出,為彌補退出「更多醫生計畫」的經濟損失,古巴旅遊業要成長10%,但只要川普政府繼續限制美國民眾赴古巴旅遊,這個成長目標將很難達成。

巴西與古巴因「更多醫生計畫」導致外交關係嫌隙後,白宮方面即以友好姿態向波索納洛(JairBolsonaro)示意,附和波索納洛反對古巴政權侵犯其人民權利,包括以不合理條件僱用海外醫生的作法。

川普形容古巴政府以「出租醫生的方式」提供海外醫療服務,巴西新政府更進一步指控其模式形同奴役,因為巴西實付一人月薪3000美元,但古巴醫生僅拿1000美元,其餘歸古巴政府。

國際分析家估計,古巴政府在美洲、非洲、亞洲和歐洲67個國家提供醫生服務的所得,約占醫生薪資的一半至3/4。

巴西衛生部通過泛美衛生組織與古巴達成的官方技術協議僅指出,這些醫生為古巴公務員,派至巴西提供服務,但未說明古巴醫生實際所得。

不過,就算2/3的薪資歸政府,在巴西提供服務的古巴醫生月入仍達1000美元;而在古巴工作的醫生,月收入估計只在25美元至40美元。

總部設在美國的非政府組織「古巴檔案」(CubanArchive)指出,古巴的醫療服務出口模式只有在極權政府才有可能存在,「在國家作為唯一雇主的情況下,禁止醫療專業人員未經許可離開國家;而當他們被派往國外執行任務時,必須將家人當作人質留在古巴」。(編輯:陳永昌)107112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