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將漲外籍生註冊費 一年暴增16倍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19日專電)法國公立大學學費較許多國家低廉,為求公平及提升教育品質,總理菲力普宣布針對歐洲經濟區以外的外籍學生調漲註冊費。以學士學程為例,一年費用擬從170歐元調為2770歐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菲力普(Edouard Philippe)今天宣布展開「歡迎到法國」(Bienvenue en France)計畫,將提升接待留學生的品質,提高法國高等教育機構在國際上的能見度,目標是把目前每年招收外籍學生約32萬人,於2027年增加到50萬人。

菲力普說,招收外籍學生也是一種外交事務,這項計畫除了教育部外,也有外交部參與,要與其他國家競爭,招到最優秀的學生,「不管他們來自北京還是金夏沙(Kinshasa),也不管他們讀的是人工智慧還是中世紀語言學」。

法國政府提升留學生高教品質、增加獎學金名額的同時,也將針對不屬於歐洲經濟區(EEE)的外籍學生調漲學費。歐洲經濟區現有31個成員國,除了歐盟28個成員國之外,再加上冰島、列支敦斯登及挪威。

法國大學註冊費相較於其他已開發國家而言非常低廉,以2018-2019學年度為例,公立大學學士學程註冊費為170歐元(約新台幣6000元)、碩士學程為243歐元、博士學程為380歐元,外籍生與本國生繳交一樣的費用;實際費用當然遠遠不只於此,絕大部分由政府承擔。

依照菲力普的計畫,非出身歐洲經濟區的國際學生,明年大學註冊費將調整為實際費用的1/3左右。媒體估算,學士學程一年註冊費將調為2770歐元、碩士及博士學程約為3770歐元。

菲力普說:「一名有錢的外籍學生到法國來,與一名不太有錢的法國學生繳交一樣的註冊費,而法籍學生的父母住在法國、在法國工作及繳稅多年,這不公平。」

此外,菲力普表示,政府會簡化外籍學生申請簽證程序,將允許線上申請、減少提交文件,擁有法國碩士文憑的人也將有機會回到法國居留創業。

一些法國學界人士對於調漲外籍學生註冊費的措施抱持正面看法。法國高等學院會議(CGE)主席瓦克(Anne-Lucie Wack)接受費加洛報(Le Figaro)訪問時說,法國的大學幾乎免費,這未必能給人好印象,管理學院學費每年要上萬歐元,卻仍吸引很多學生。

賽爾吉-蓬圖瓦茲大學(UCP)校長傑米內(Francois Germinet)也表示,很難要求法國納稅人接受替其他國家培育人才。(編輯:施燕飛)107112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