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爾地夫痛批錯簽中國一帶一路合約 喊退FTA

▲ (圖/新頭殼)
▲ (圖/新頭殼)

新頭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頭殼newtalk

馬爾地夫新總統索里(Ibrahim Mohamed Solih)繼在宣誓就職當天,痛批國庫遭到中國「搶劫一空」後,最新消息傳出,他的顧問、馬爾地夫民主黨(MDP)黨黨主席納希德(Mohamed Nasheed)宣布,與中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是個錯誤」,將不會有立法程序,單方面退出FTA。

外電報導,納希德批評FTA,「中國不會向我們購買任何東西,這是一種單向條約」。他指馬爾地夫與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達成這樣的協議,是錯誤的,協定非常片面,數字也不符,就算前朝已經批准,幸好還必須通過立法,「我們不能這樣做」。

不僅新政府痛批,反對派也大罵,馬爾地夫的批評人士表示,以中國為首的基礎設施熱潮,將使這個小國的40多萬人面臨債務纏身,中國的自由貿易協定只會使情況變得更糟,因為這種關係具有不平衡的性質。

1項海關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8月期間,馬爾地夫從中國進口約3.42億美元物品,包括肉類、農產品、植物、電子產品與玩具等,但對中國出口僅26萬多美元。同一時期,馬爾地夫從傳統的合作夥伴印度,進口價值1.94億美元的商品,同時出口包括銅、鋁和鋼等廢金屬等約180萬美元的產品。

馬爾地夫新政府的舉動,直接衝擊中國的一帶一路。外電報導,中國在印度洋群島眾多小國之一的馬爾地夫,投資了數十億美元建設高速公路和港口,作為「一帶一路」倡議的一部分,如今納希德的發言,直接打臉中國,也被視為抵制北京的最新跡象。在馬爾地夫前,中國已經面臨從馬來西亞到尼泊爾,甚至是堅定盟友巴基斯坦的反對,以及斯里蘭卡要求調整的自由貿易協定。

相關連結:

馬爾地夫新總統怒批中國 一帶一路害財政陷困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