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批自住房屋免稅「太誇大」 丁守中:符合居住正義

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20日上午到北投市場掃街拜票。(圖/丁守中辦公室提供)
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20日上午到北投市場掃街拜票。(圖/丁守中辦公室提供)

記者葉滕騏/台北報導

台北市都更大不易,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提出未來朝向自住房屋免徵房屋稅,以加速都更速度,遭台北市長柯文哲批評是「亂喊價」,房屋稅歸零市府財務要如何平衡?對此,丁守中今(20)日表示,他的主張是逐步調降房屋稅至歸零,且計算過台北市總預算可以負擔,自住房屋一戶免稅,「本來就符合居住正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年底九合一選舉進入倒數4天,各陣營候選人都在最後衝刺,丁守中今日一連安排四場掃街拜票和一場造勢活動。不過因連續跑攤和造勢活動發言,讓丁守中嗓子沙啞,受訪時一度需要向幕僚拿水喝,才能繼續講話。

丁守中在北投市場掃街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到柯文哲認為房屋稅降到0是「太誇大」,並批評選舉不可以只有砸錢,政策不可以只有撒幣。丁回應表示,完全不是選舉砸錢,而是為了要加速都更、減少都更阻力,而且自住房屋一戶免稅,「本來就符合居住正義。」

丁守中進一步解釋,房屋稅並非馬上歸零,而是先凍結不漲稅,先是都更後的房屋税跟都更前一樣,將來再慢慢推動自住房屋一戶免稅。他也說,根據《土地法》第187條,建築改良物為自住房屋時免予徵稅,都更應該比照辦理,這樣可以更加速都市更新。

丁守中表示,經過計算自住房屋一戶免稅,台北市總預算是可以支撐的。話鋒一轉,他也批評,柯文哲在自己規畫的都市更新區,過去四年執行率都不到1%,「這樣五百年都沒辦法完成台北市四十年老舊公寓的都市更新。」

至於對柯文哲說自己不會選總統,但「中國一直要他選」?丁守中表示,選總統的議題,從頭到尾都是柯文哲自己放出來,他認為選總統「不是想不想選的問題」,而是「有沒有這個能力選的問題」。

對於金馬獎的「兩岸一家親」風波和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辭立委,柯文哲都保持噤聲不願多談,丁守中說,柯根本就沒有核心思想跟價值,變來變去,現在不敢提這些問題,是因為想要藍的票,又想要綠的票。

而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日也陪丁守中在路口拜票,被問到是否擔心會受「母豬說」失言風波影響?丁守中說,他認為不會,「這是兩碼子事情」,說錯話就道歉、有過則改,這是面對問題的態度,主席都道歉了,應該沒有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